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白露为霜

2018-10-12 09:42:49 张威来源:   责任编辑:   

南方的秋天总是懒洋洋的,风高远起来的时候,树叶还高挂在枝头固执地葳蕤,一些偶尔凋零的落叶自顾自地以静美的姿势静卧于大地。白天暑气依旧,候鸟还在更远的地方,风过后,遍地都是夏天的往事。在更隐秘的地方,秋虫还在做最后的挣扎。好在这只是炎热退却后的中间地带,在晨夜变凉的日子里,丰收和荒芜就交织成为季节里的日常景物。大地上平添了些虚无的物事,适合用一种喜忧参半的心情借以表达。比如木槿正在卸妆,水杉的枝梢初黄,银杏正在以过渡色填满中间空隙,紫薇依旧热烈地开并夹杂着挂果,茶花含苞,尚未开出花,想到这一些熟悉的景致,一场雨就落下来了,这雨是一些毫无征兆的碎词,在这个凉热交织的季候,最适合舍酒饮茶,以祛湿热。

白露款款而至,时光里便有无限种的可能,只是谁也不知道,在它来的前夜发生了什么,比如风是如何转的舵,林荫又怎么消瘦下来,而富屯溪的流水在一夜之间,派出了多少水珠来更换季节的名姓;晨雾如何让出一个驿站,让秋风歇脚。是的,时光中派生出的隐秘,谁也无法知道,它来的前一夜经历了什么。秋意渐浓,当你提着一壶老酒,开始种下愁绪的那一刻,草木早捧出一滴浑圆的露珠等在你必经的路口,为你消愁。关于白露,古典诗词里的词根很多。“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我们感叹光阴的易逝。而诗经里描述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就成全了季节里的一种唯美意境。岁月高古,前人用一个个我们熟悉的词令,划开了时光的帷幕,如果此刻我的手在你的手里,那么,即使隔着秋霜的眸底,也会在心里映射出一道彩虹。更迭的时序,扰乱了岁月纷繁的水袖。花影,楼阁,一条斜过来、尚稀有人走的,是还在翻修的溪南路。或许,此刻正好是我们可以停一停的地方。在熙春公园的园中园,因为雨的缘故,游人稀少,或许在此上演一场游园惊梦也别有情趣。在这里我们不需要胡琴诉说苍凉,亦无须慢板牵制节奏,呈现的一句台词却是:“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我站在富屯溪岸边,倚靠围栏,看曾经丰盈的湖水,瘦成了嶙峋的水岸,时至白露,方知道什么是秋色,而变瘦了的不仅是季节,还有挂在枝头的句子,写满沧桑。远望空濛,在层层黛影里,我好像看到缥缈的炊烟,从山的那端,缓缓升起,仿佛秋天里的温暖,于那一眼静好中,便平添了一份侵骨彻肤的清泠,一只惊慌失措的雀鸟,飞过低沉的天空,我弯下疲惫的腰身,捡拾起不安的悸动,却也不过是只拾起那一份岁月残余的激荡。

据说,每个人都有三个潜伏的心愿:飞翔、永生和预知未来。比如这秋日里的“衰境日匆匆,浮生一梦中。笑愁怀,万古皆同。”而人到中年,也知趣地收敛了许多青春年少时的张狂。这渐凉的秋心,似乎都有难以启齿的苦衷,却没有了我们想象中的决绝。谁是我的方,化身为我的药,而云烟太深了,奢望无穷,最初的美好已模糊不清。比如与野花毗邻的大豆,人老珠黄还能搓出水豆腐的嫩白,之前品尝过的滋味至今回荡在心间,而我们年复一年的的日子,连同大好年华,都到哪儿去了?受伤的时候,你会想起谁?生活只是这日复一日的庸常。谁还在为你加持更重的金色,让此岸缓缓地升起。而生活又怎么可以不明媚呢?在这日复一日的庸常里,会生出一种向上向善向光的力。水岸边有不尽的荒草,田垄里有披肩发的稻穗,金黄的紧身衣裹出骨感的丰盈,与暖阳温存。可以用更多的比喻来形容的岁月,比如需要冷入肌骨,菊花才会暗放。松轩的斜枝疏影恰好,我们需要秋风来松动四肢百骸。读《荆楚岁时记》言“取百草头露洗眼,可以明目”。露水有着世上最洁净的品质,滴在眼里,再睁开眼,可见远天近地,明晃晃的好风光。现在,我更爱九月未央的白露,在它成为秋色前,以一滴露珠与我对饮,在人事纷繁之间,与肝胆相照的人彼此共饮。今日偶读诗人张泽雄的《岸语·巴山夜雨帖》摘录如下:“托钵僧说/夜雨是用来歇脚的/一株只身落草的野葵/怕湿、趋光/借宿诗经里的蜀地/就还俗了。/秉烛的小吏说/夜雨是用来寄情的/烛灭、泪盈/漆黑的雨,穿过晚唐/又湿了一页空笺。”是一眼瞥过的忽生悸动,这期间有一种莫名的气息击中了我,难以言说。

秋始白露,看着一滴露水,慢慢地凝聚成一粒霜。山坡下成片的芦苇花是多么的轻呀,你靠近它喘口粗气,它就雪白地飞了起来。云朵正在天空中聚集,一下子拉近了天与地的距离。我看见河岸边的芦苇还在年复一年地葳蕤。现在,雨断断续续地下了一天,我站在窗前,看室外花自开自落,我听见秋雨声中,未及带走的光影从我的指缝间一点点漏掉。一双白鹭在紫云湖上飞,天上的云仿佛也来呼应,渐瘦的秋水,豢养逐渐远离的叶子,我们不说长天只是天涯咫尺是一种传说。而我想要的,是隐匿在秋风中无需说再见的遥握,那些要说出的未必是自己的心声。好在,世间还有痴儿女,还有诗。我在一湖绝色面前,自是有那一番迷离的微醺。

一年一度秋风至,又见白露,心里寥落又开阔。白露为霜,今日无月,夜凉如水。而秋意袭人,山河温柔,时光静好。半月后,又是一次月圆的日子,明月千里,可寄思语。从此,风轻云淡、天高水长。

(作者系市卫计局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