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印象“和平古镇”

2018-09-27 17:24:27 黄福磊来源:   责任编辑:   

我的家在依山傍水的铁城邵武,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富屯溪畔的金山碧水小区居住了近七年时光了。从陌生到熟悉,到现在热爱上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我与这个不大却又充满温馨的城市结下了不解的情缘,现在就我带你走进充满魅力的福地邵武吧。

邵武素有"铁城"之称,地处武夷山南麓、富屯溪畔,史称南武夷。邵武历史悠久,建城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邵武最具有历史气息的就是和平古镇了。和平镇面积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它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级的旅游资源。

来到和平古镇,我们穿过宏伟的大城堡,踏着青石板铺就的道路,就进入被誉为“福建第一街”的古镇街道了。和平古镇保留了完整的古街巷,城堡内有两条分别连接东西城门和南北城门的街,街道两侧纵横交错的大小巷道都是中间铺青石板,两边铺河卵石,有的全部铺河卵石。贯穿古镇南北的旧市街,被誉为“福建第一街”。古街全长600余米,宽6-8米,街中心全以青石板铺筑,因北高南低的地形关系,街道随形就势形成“九曲十三弯”,宛如一条腾空欲飞的青龙。古街两旁分布着近百条纵横交错呈网状的古建卵石巷道,或长或短,或宽或窄,高墙窄巷,古朴幽远。古民居鳞次栉比,既有中原古风,又具地方特色,堪称古民居的瑰宝。和平古镇还有三家大夫第,雕花门廊比比皆是,可见其当年的荣耀。从开科取仕以来,和平出了137名进士,有进士之乡的美誉,如今我们看到的是通往和平书院的青石板路,许许多多的和平学子就是通过这条路成就了功名,和平书院可以说是邵南人才的摇篮。

现在,和平古镇借着第二届南平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进一步进行规划整修,古镇在保存文化底蕴的同时,又透过和平豆腐、和平包磁等特色小吃散发出一丝现代文明的气息。如今,旅游的人们走在古色古香的古镇老街上,看到一些古稀老人坐在屋檐下纳凉小憩,不时还有一些年幼的孩子从你的眼前嬉笑跑过,让你又不由感慨生活在当下中国,老百姓的日子幸福又和谐。

和平古镇只是铁城邵武的美景代表之一,还有沧澜阁、宝严寺等都是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旅游景点。作为邵武市热爱历史文化的一位小公民,我将来要好好学习邵武的悠久历史文化,尤其是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要积极献计献策,让我们的和平古镇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到邵武旅游,认识我们的家乡—铁城邵武。(作者为邵武四中高一(5)班学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