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富屯溪晒口段:河水清澈、鱼多、岸美了

2018-07-10 11:09:06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近日,笔者亲眼目睹富屯溪晒口段往日的河水浑污、垃圾漂浮,河岸脏乱现象不见了,展现在眼前的是河水清澈、鱼多、岸美了。

邵武市晒口街道管辖河2条3段共20公里,其中富屯溪河段8公里,过去由于责任主体不明确,出现失管,人们在富屯溪边乱倒垃圾,抛弃死鸡死鸭,河面养鸭,河岸生猪养殖污水向河里排放,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到河里,造成河水污染严重。

实行河长制后,晒口街道主动担当,他们提出了要打一场保护邵武母亲河的保卫战的口号。从“五个到位一个美化”入手,多措并举治理邵武母亲河。

责任到位。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街道办事处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 ,村(居)主干分段责任包干,负责辖区河流管理,实行月小评,季考评,年终总评,总评结果列入街道村(居)主干绩效考评范围,通过抓责任制后,变无人管为有人主动管。

宣传到位。晒口街道投资3万多元,在河边钉立通告宣传牌10多块,组织街道干部到村(居)入户发放保护邵武母亲河宣传资料2000多份,利用移动手机微信宣传1200余人次,利用街道和村(居)电子LED宣传200多条,使河长制管理家喻户晓。

垃圾堆放规范到位。该街道投资3万多元,在河边居民生活区新增固定倒垃圾点6处,使居民垃圾有固定投放点。

巡查到位。清理河道专管员与316国道保洁员联合常态化开展巡查活动,禁止居民乱倒垃圾、电瓶电鱼、企业污水排放等120多人次,通过巡查有效遏制不良行为。

处置到位。取缔了同青、碓下、晒口等生活区河边乱倒垃圾点多处处;关闭沿河养猪场10家,同时为防止养殖回潮,街道、村(居)经常开展巡查,取缔非法屠宰场一处,处置小型生猪养殖(约30头)3处,居民区附近养羊一处;配合市水利部门取缔同青、新埔无证采砂两家;与市农业局、公安联合执法制止电瓶电鱼5次,处罚非法电瓶电鱼2人。

一个美化。邵武煤矿提出打造晒口影视梦幻绿色小镇,晒口街道以此为契机,结合在晒口富屯溪河边修建防洪与景观为一体的2公里长的防洪堤,在同青、碓下和新埔富屯溪沿边种植小茎竹、小丛竹,形成富屯溪绿色长廊,与晒口瀑布林外景接壤,为打造晒口乡村游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晒口段富屯溪通过晒口街道“五个到位一个美化”治理后,河水清了,鱼多了,河岸美了,该街道主任说:“对富屯溪的治理不能满足现状,要发扬愚公每天挖山不止精神”。 (邱启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