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一个党团小组“吓走”三任县长

2018-06-22 09:07:31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来不及收拾细软,连夜离开县城,1933年,新上任不久的邵武县长蒋诚达还没有来得及“大施拳脚”,便在仓皇之中离开邵武,他已经是第三任如此“狼狈”的县长。而让三任县长不敢恋任的,正是邵武党团小组。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邵武和全国各地一样,处于国民党右派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白色恐怖之下,国民党右派,勾结土豪劣绅,疯狂地迫害进步人士和革命群众,篡夺了国民党县党部和各工农群众团体组织的领导权。他们与地方反动势力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形成一股反革命势力,扼杀各地兴起的工农革命运动,重新恢复对农民阶级的残酷统治和压榨。

 苛捐杂税、宰割民众……一时间,社会沉渣泛起,盗贼孽生,社会风气日下。邵武的“工农贫民群众已经切身体会过国民党的民主主义了,已经明白国民党的反动与北洋军阀没有二致了”, 他们开始了顽强的抗争。

 抗争愈演愈烈,革命形势不断发展。1930年初,中共赣东北省委和中共闽北特委先后派共青团员兰小妹、共产党员杨正兴到邵武开展党的秘密活动。不久,中共赣东北省委又派党员谢细崽到邵武开展党的活动。

 同年9月3日,杨正兴、谢细崽、兰小妹,以及经过他们活动、培养、发展加入党团的马祥兴、冯友才、腾信谷、高春生、范伙明、苏五仂等人,在水北洪家窠村召开九人会议。会上,大家一致推选谢细崽为组长,兰小妹为副组长,并制定了“打倒土豪劣绅,帮助贫苦农民闹翻身,组织农民暴动,进行土地革命”的方针。还讨论了党团小组活动内容,把任务作了具体分工:谢细崽、杨正兴、兰小妹在洪家窠周围村庄活动,冯友才、马祥兴、腾信谷在城区活动,高春生、苏五仂到建阳界首活动。党团混合小组成立大会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

 不久,邵武的大街小巷贴满了“打倒土豪劣绅”“中国共产党万岁”一条条显眼醒目的标语,一张张宣传马列主义的传单在民众之间传递扩散,唤醒世代饱尝压迫剥削的人民。

 如燎原之势的传单和标语震惊了国民党邵武当局,国民党当局气急败坏,下令追查,但党团小组巧妙安排,传单标语不但未停止,还扩散到水北、界首等乡村。一场政治风暴即将来临,当时正要任县长的杨汉滨决意不当县长。

 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在党团小组的努力下,群众要求革命的呼声愈来愈烈,一场党团小组带领群众开展抗捐抗税的斗争,呼之欲出。

 1931年6月,谢细崽得知国民党邵武县政府派两名税兵到水北一带收捐催税,立即率党团小组成员及群众共10余名,在水北石窟村半路亭伏击,击毙这两名为虎作伥的税兵,缴获步枪2支。这一果敢的行动,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武装了自己,给广大农民以极大的鼓舞。从此,谢细崽领导贫苦农民在水北一带打土豪济贫困,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引起了国民党邵武当局的恐慌,时任县长张裕光四处派兵搜捕。党团小组在谢细崽、兰小妹的领导下,将革命活动转入更为秘密的阶段,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在邵武的山乡中,当局多次搜捕未果。一个月后,邵武党团小组扩建为中共邵武特区委,谢细崽任书记。在革命斗争中,谢细崽、兰小妹先后壮烈牺牲。1931-1933年三任县长,即兰耀文、李经营、蒋诚达都因邵武革命形势发展而不敢恋任,即离职。邵武党团小组带领群众在革命中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央苏区扩大到邵武扫清了重关叠嶂。

 从此,星星之火在邵武燃烧起来,任凭反动势力竭尽全力也未能扑灭。

  (洪悦 根据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资料整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