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樵岚忠魂

2018-05-22 11:13:50 陈良如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樵岚山是樵溪的水源地,山清水秀。有着深厚而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因有“东堂九韵”和“忠显庙”而名声鹊起,代代流传,使樵岚山蒙上了神秘而迷人的色彩。

 话说南宋时期有位抗金英雄——吕祉(1092-1137年),字安老,建州府建安(现建阳)人。他是一位文人进士出身的“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将领。建炎二年(1128年)他为右正言,敢于直谏论事。吕祉向高宗皇帝表示:“愿为志士杀身以成仁,敢笑鄙夫既得而患失。”

 绍兴元年(1131年),湖南、湖北之地盗匪猖獗,民受其苦,民不聊生。朝廷任命吕祉为荆湖提刑。吕祉火速赴任,剿匪揖盗,招捕有方,逾年即平息匪患,官民同赞。

 绍兴三年(1133年),吕祉升为龙图阁直学士、建康(今南京)知府。吕祉一上任,与幕僚商议,合著《东南防守利便》方略,上疏朝廷。他极力主战,反对迁都,团结一致,抗击金兵。

 绍兴四年(1134年),高宗皇帝见吕祉有军事才华,有坚定的抗金意志,提拔他为兵部侍郎。

 绍兴七年(1137年),吕祉升迁为兵部尚书,直接领兵指挥抗金之战。上任不久,宰相张浚派吕祉前往庐州处理屯军将领矛盾,被叛军郦琼武力挟持,准备投敌。行至离淮河三十里的三塔时,吕祉突然下马,不肯前行,厉声说道:“刘豫是逆臣贼子,是大宋的敌人。我堂堂大宋之臣,岂可去投奔这无耻小人?”郦琼命人逼吕祉上马,用枪尖顶着他心窝,问道:“不行则死,从也不从?”

 吕祉面不改色,镇定说道:“死则死于此,有何可惧?”宁死不肯上马,接着他面向众官兵高呼:“刘豫是逆臣,你们当中难道没有英雄,愿意跟随郦琼叛国去吗?”

 几句掷地有声的话,感动众人,千余人围着吕祉,环立不行。郦琼害怕军心动摇,十分恐慌,立刻杀害他,吕祉身中数枪,骂声不绝,直至气绝。吕祉遇害时仅四十有五。

 当时军中有位建安老乡,被吕祉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精神感动,偷偷割下吕祉的一束头发,藏入怀中,想方设法从军中逃脱,辗转返回家乡,将头发交给吕祉之妻吴氏。吴氏闻此噩耗,见发如见人,持帛自缢以殉夫,闻之者哀。

 宋高宗皇帝闻讯,对吕祉舍生取义、为国捐躯,吴氏随夫殉情,深为感动,追封吕祉为资政殿大学士,并颁诏特敕吕祉夫妇合葬于邵武樵岚山。

 吕祉之子吕胜己,为父母守制,结庐于樵岚山,地名曰“东堂”,大儒朱熹造访东堂,留下著名的《东堂九韵》诗篇。

 六十年后,庆元年间(1195-1200年),宋宁宗赵扩皇帝为弘扬吕祉的抗金忠义精神,下诏立庙赐额,以旌其忠。因此,在樵岚山建起“忠显庙”,祀奉抗金英雄、忠义之士吕祉。这种民族气节、爱国情怀、忠贞不屈、舍生取义的“忠魂”,值得纪念和传承。(作者系我市退休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