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敏锐的捕捉,细腻的笔触

2018-01-15 09:45:45 来源:   责任编辑: 邵武新闻网李婷  

——《公仆——廖俊波》读后

 

□朱谷忠

与张建光、马星辉相识已有三十多年了,这两位来自闽北的作家,一个为人真诚坦荡,一个做事沉稳妥帖。据我所知,自1980年以来,他俩已分别在全国百余家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数百万字。其中张建光的闽北文化散文、马星辉的历史长篇小说,各领风骚,颇受好评。这些年,两人还分别数次荣获省级以上文学奖。

去年以来,他们走到一块,怀着严肃庄重的责任感,接受了釆写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模范事迹的任务。尽管他们与廖俊波彼此熟悉,仍然马不停蹄地跑遍廖俊波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深入釆访、认真记录,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收集了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事迹,挖掘了廖俊波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的素材。

书稿写出后,我曾听马星辉感叹说:“这一次,我是重新从廖俊波平凡的点滴中发现伟大,从质朴的行动中发现崇高。”张建光说:“当我走近廖俊波工作和生活过的许多场景,总会被他砥砺奋进的精神光芒所照耀,被他一心执政为民的伟大精神所打动。”因此他们也时刻在提醒自己,一定要拿出全部精力认真补充修改,把廖俊波生动感人的形象如实地再现给读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廖俊波工作和生活的一切。

现在,这本十多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已摆在读者的面前。记得,当我整整用了五天时间认真读完初稿时,就欣喜地看到,这两位我熟悉的作家,没有辜负众人的希望,他们用简洁、生动、有力的笔触,刻画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楷模,描绘了扑下身子、全心全意执政为民的一个典型,同时抒写一个重情重义、有血有肉、充满人格魅力的大写的人。

如今,当我再次读完全书,进而认为:这是一部具有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纪实文学;作品构思精当,匠心独运,情感饱满,语言富有弹性和张力,尤其大量丰富的细节亦是该书的一大亮点:这些细节,一层层展开传主的内心世界,传递出传主的精神品质,让人物形象更加有血有肉,可感可品,可亲可敬。细读之下,我还发现,作品中展现的具有烟火气的真实生活和凡常日子里的酸甜苦辣,虽比不上传奇历险那般惊心动魄,却因与我们经历的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有更多的熟悉味,更强的体验感。甚而作品中有些片段,虽只是平淡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却潜藏着静水深流的人间至趣。

这部长篇纪实文学的叙述方式有些特别,作者不按时间顺序从头到尾一一道来,而是以时空交替的方式,将廖俊波的一生,或从正面或从侧面形象,包括言行举止,自然又巧妙地镶嵌在各个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时期的段落和叙述之中,如电影镜头切换,既有集中聚焦,又有分开展示,相互推进,引人入胜。作者还将目光投至廖俊波周围的人情百态,以深厚的写作功力,描摹廖俊波生前与领导、与同事、与基层干部、与群众、与公司职员,以及与父母、妻子、妹妹等亲属追忆,讲述了许多至今尚未见诸报刊的故事情节和生活片段,忠实记录了廖生前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平凡动人的场景。文中涉及的诸多人,有的虽只三言两语,但生动直白,原汁原味,耐人寻味。

毫无疑问,廖俊波是新时代砥砺奋进的一个楷模,踏踏实实把共产党的宗旨化为实际行动、全心全意执政为民的一个典型,他的身上更是蕴藏着动人的故事和伟大的力量,充满丰富的写作素材和资源。两位作家在自身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这样好的素材和故事,要还原和反映,就必须拿出全部精力,再度感受现实火热的生活,也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中,才能捕捉到廖俊波工作和生活中的多个细微场景,以敏锐的感受力和细腻的笔触,呈现出动人的景象,文学本身也才可能获得生机。

由此,我十分钦佩两位作家在写作之前,进行了深入又细致的釆访,由此获得许多第一手新鲜的材料,加之作者精心构思,潜心抒写,遂使行文生动,完全来自生活,个人情感也深透其间,使整部作品始终贯穿着一种深切的力量,更加突出了廖俊波感人的形象,使读者深受感动与启迪。(发表于福建日报2018年元月8日副刊)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