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准扶贫攻坚 > 正文

失地农民喜领社保证

2018-01-09 10:39:32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今年又多了社保收入,最要谢的就是我们的丁市长!”1月4日上午,67岁的杨寿祥老人从村支委吴遵明手上接过“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登记证”后,开心之余,不忘言谢。

肖家坊镇将上村碗厂组的村民,与杨寿祥老人一样开心,满怀感恩。

事情还得从2003年说起。那时,因天成奇峡景区开发需要,南武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景区周边共征地近百亩。但经国土部门审批征用的耕地仅20余亩。

原本耕地就少,在赖以生存的耕地再次减少后的碗厂组村民,向镇党委、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提出从其他村民小组调拨耕地请求,因得不到落实而作罢。时间转到2013年初,将上村和肖家坊镇有关部门,向市国土局、农业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上报材料,请求给予碗场组村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由于时间久远、情况复杂、土地没有确权、政策有调整以及文本存在缺陷等原因,多次多年请求并没能得到解决。

去年10月初的一个周末,市长丁贵生到将上村贫困户杨长远家走访慰问,一位村民提出了碗厂组耕地被征用多年没解决失地农民社会保险问题。就村民提出的问题,丁贵生立马进行了解,并有了初步判断。他对随行的市政府办工作人员说:“按照有关政策,村民提出的要求是能够得到解决的。我们一定要以心换心,从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想办法帮助他们兑现政策,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就如何解决碗厂组村民失地的问题,丁贵生多次督促市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深入肖家坊镇和到国土、人社、农业等有关部门专题调研,并听取专门汇报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责成肖家坊镇和将上村做同村的坳一组、坳二组的村民思想工作,调出足够量的耕地给碗厂组;二是为碗厂组村民办理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

经过多次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调地方案落实不了。11月18日,受丁贵生市长的委托,市政府办分管督查的兰世健同志组织市国土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到肖家坊镇召开专题现场办公会,共同学习失地农民社会保险政策,探讨解决方案。通过共同分析,很快便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不需要在其他土地是否办理了征用手续方面考虑问题,只要从碗厂组村民人均实有耕地比全市农民人均耕地更少就可以满足失地农民获得社会保险的条件上找突破口。碗厂组人均耕地面积为0.217亩,低于邵武市农业人口人均耕地面积0.687亩的30%,村民已达到被征地农民办理失地保险的条件。

会上,根据省、南平市人社部门相关规定,我市人社局为消家坊镇减免了每亩3万元的失地农民受益保险金。

15分钟,难题解决就有了新思路。

2018年1月4日,全组112 位符合条件的村民都领到了社保证,其中上了60岁的12位村民每月就能领到172.8元的社保金。

“我本来靠打零工过日子,手里就握着一点补偿款,可这钱是只出不进的。我家有三女一儿,儿子还没成家。有了这本证,从今年起我和老伴每月都能领到172.8元,加上新农保的100多元,一年能有6000多元,买粮食不用发愁,能给我子女减轻负担啦!”  

(林传仁 潘梦露)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