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与廖俊波的故事——我们的好班长

2017-11-22 10:29:26 来源: 邵武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余琳艳  

2002年8月,我自市林业局机关调任拿口镇科技副镇长,与时任镇党委书记的廖俊波共事近两年时间。当时班子里我俩最年轻,因为年龄相同又都好学,所以友谊长存。

在我的记忆里,俊波同志从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在他的办公室和宿舍里堆满了各类书籍,繁忙的工作之余,将有限的业余时间用于看书学习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我们常在一起聊工作聊人生,也探讨问题。他在与我聊天和探讨问题时,表现出的知识面之广博、理论功底之深厚令我这个高学历知识分子十分敬佩。我想,一个人时间是有限的。如果用于享乐的时间多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不学无术离腐化堕落也就不远了。而像廖俊波同志一样,把工作和学习当成了兴趣和爱好,自然就没有时间去贪图享乐。

我在两委班子中分工负责林业和科技工作。从一位从事科技工作的机关干部成为一位乡镇领导干部,之前少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面对陌生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一时难以适应,感到工作压力十分巨大。廖俊波作为班长,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他多次带我下乡调研,听取农村干部群众的意见,出外考察借鉴他山之玉,从本镇实际出发提出了“分管领导把握政策出思路,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出办法,班子成员挂村驻点抓落实”的全镇林改工作方针。那个时候林改也刚刚起步,法律法规不键全,加上各色人物都参与林业经营,林区林政秩序比较混乱,大大增加了林业管理的难度。我分管林业工作常常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俊波书记主动找我交流,对我说:“遇到纠纷要学会与群众交朋友,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化解矛盾。林木林地、采伐指标的分配必须做到公开公平以服人心。”他以身作则,遇到林业上的矛盾纠纷,常带我下村入户与群众见面做工作,面对群众责难他不愠不怒始终保持一张亲切的笑脸,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尤为难得的是,在那个时候林区社会各界人士,甚至领导干部参与山林买卖和林业经营的现象比较普遍。但廖俊波做为林业大镇的党委书记,从没有买过一片山场,从没有私下让我为其亲朋好友安排过一米采伐指标,从没有在我处理林政案件时替人说过一次情。

在他的支持和领导下,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林改工作快速推进,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林业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维持了林区的稳定和发展。

俊波在深入分析拿口镇工业基础条件,认真研读国家政策和工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星火科技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重点”的全镇工业发展方针,创建了全市第一个乡镇工业聚集区和全市唯一一个省级“一镇一品”星火科技示范乡镇,为拿口镇工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他担任党委书记期间,拿口镇连续获得全市乡镇创业竞赛和综合考评第一名。(饶显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