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马星辉主讲“弘扬传统文学魅力,讲好中国传奇故事”

2017-06-12 16:59:42 [authorFirst]来源: 福建作家  责任编辑:   

640.jpg

主讲嘉宾马星辉


640 (1).jpg

讲座现场


    6月11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福建省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协办的“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作协会员,福建省作协全委员会委员,南平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成员马星辉通过自己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为现场读者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学的主要特征。

     马星辉认为,传统文学是指具有延续性、凝聚力和包容性,能够流传到现代的文学,它是文学中的精髓。传统文学包括唐诗、宋词、元曲、章回体小说等形式,章回体小说是传统文学的一个主要形式,最早是从宋元时期的讲史话本发展而来。在宋元时期,长篇话本已经具有章回体小说的雏形,这些话本在民间长期流传,经过说书艺人的补充,最后由作家加工而成。比起讲史话本,章回体小说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到清代发展到了顶峰。

     讲座中,马星辉首先介绍了章回体小说的特征。他说,章回体小说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标题对仗工整、整齐划一、语言具有概括性;有相对的固定模式;比较注重反映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即伦理道德。接着,他借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其创作的章回体小说《李纲传奇》和《张三丰传奇》的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以及著名历史人物李纲、张三丰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许丽英 张财萍  福建作家微信公众号)

 

嘉宾介绍

     马星辉,中国作协会员,福建省作协全委员会委员,南平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出版《最后一滴水是眼泪》《闭嘴》《李纲传奇》等11本著作。作品曾获福建省政府百花奖、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