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我与廖俊波的故事——“他是一个好人”

2017-05-22 15:53:42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廖俊波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

   1991年,大埠岗镇文化站举办“一分钱读书社”大型展览活动,当时还在大埠岗中学任教的廖俊波,因为懂得摄影技术,被校长推荐来帮忙。因为把展览搞得有声有色,1993年,他作为摄影人才,被调任镇文技校技术学校任教导主任和镇党办主任。我也因此有幸和他一起共事了三年。

   转眼二十余年过去了,回想起与廖俊波相处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初到镇里,廖俊波在工作之余常常会骑着摩托车带着他的新婚妻子四处拍摄。把好的作品投稿到报社,闲暇时与我分享摄影心得体会。有件事让我记忆犹新。有一年春天,他听一位老乡说“杨梅树只在晚上开花,但没人看见它长得什么样子”。他信以为真,为了能让老乡欣赏到美丽的杨梅花,一到晚上,就背着相机徒步爬到道峰山山腰,守候在一棵杨梅树下,一守就是七个晚上。直到树上已经长出杨梅果子,也未见开花,他才放弃。

   1993年,我妻子承包镇机关食堂。有时因接待不到位,和镇里干部产生一些矛盾,分管机关食堂的廖俊波,从不轻易训斥她,总是面带微笑地进行开导,把需要改进的地方告诉我,再由我转告妻子。那时镇里的财政特别困难,招待费一年到头都是赊欠,弄得妻子有时连买菜的钱都没有。记得那年时近年关,廖俊波把我妻子叫到办公室。“这是我积攒了2000元摄影稿费,你先拿着买菜,等镇里头结了账再还给我,但你要保守这个秘密。”这事让我和妻子很受感动。

   1994年7月,我应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首届“中国改革建议大奖赛”颁奖典礼(我在本次大奖赛中获一等奖)。他得知情况后,提前托熟人帮我和妻子预订了两张去北京的卧铺票。那时的火车票很难买,买卧铺更难,对于我们这些个普通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临上车的那个晚上,他又提着两袋水果专程到邵武火车站送行。他说:“你们夫妻俩到北京就安安心心玩,食堂的事我代你们管着。”这番热乎乎的话语,如今回想起来,依然让我热泪盈眶。

   “他是一个好人。”镇里凡是和廖俊波接触过的人都是这么说。(熊木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