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我与廖俊波的故事——农民的贴心人

2017-05-09 09:13:30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p2_b.jpg

廖俊波(右二)在界竹村严坊田间剥查稻瘿蚊病株。(资料图)

   3月24日上午,在廖俊波的追悼会场,望着悼念的挽联挂满四周和披着黑纱的那张熟悉的笑脸,我的眼泪不听话地直流。

  往事如烟,回想无限哀思。总是念着廖俊波曾经在拿口的好……

  “拿口辖区将有大面积爆发稻瘿蚊病的趋势,若不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将给拿口3万多亩的水稻造成有可能绝收的严重后果。”2000年,时任拿口镇镇长的廖俊波,通过农技站病虫测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连夜召开由农技人员参加的专题分析会。会上,廖俊波要求全体农技人员要明确工作职责,沉到田间地头,扎实准确地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会后,他把我叫到一边说:“国民,你是学农的,在抓好拿口省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工作的同时,近期全力以赴重点搞好稻瘿蚊病防治工作,如果水稻减产或绝收,拿口的老百姓没收入、没饭吃,那会是我们严重的失职啊。”看着他凝重的表情,我重重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上午,他又临时通知办公室,要求当天下午各村支书、主任到当时病虫害测报点界竹村严坊召开现场会,实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稻瘿蚊病防治做进一步布置。记得那天炎炎烈日,他带领16个村书记、主任赶赴现场,始终走在田埂的最前头。在农技员的技术讲解下,大家细仔认真地察看、全神贯注地剥查,对病株稻丛稻瘿蚊的虫口密度和病虫生育期及有可能爆发的高峰期,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为适时开展科学的防治提供了决策依据。

  在他的科学决策下,一场有可能大面积爆发的水稻病虫害,得到了有效防控,挽回了农民的损失。

  廖俊波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情感,还体现在许多方面。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是“农民的贴心人”。(刘国民)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