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一个勤奋执着的人--追忆友人廖俊波

2017-04-13 11:20:21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那天早上醒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微信,不小心看到朋友圈里一条“廖俊波殉职”的消息,以为是谣传,即刻向相关几个朋友核实,答案都是:殉职属实!

  我实在不愿意相信,一个活生生的朋友,就这样走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因一篇信息稿子而结识。那天,他从老远的大埠岗乡下专程送了一篇关于“大埠岗重树一分钱读书社”的稿子求我编改。那时,我是市委办信息科科员,他是大埠岗镇党政办主任。之前我们虽也有过工作上的接触,但只是点头熟。他介绍说,七八十年代,“大埠岗一分钱读书社”在全国很出名,近些年渐渐被人淡忘了,现在乡里想重塑这个品牌。凭我的职业敏感,马上意识到这是一篇价值较高的信息。但我说,稿子可以用,但站位不高,角度欠缺,如果原文刊发,浪费题材。他听我这么一说,当即收回稿子,表示回去补充采访并重写。不两天他又将二稿送来,我看了一下,觉得质量已经有很大的提升,但我说如果能把背景再交代清楚一点就更好了。他马上拿起电话打回乡里了解情况,边听电话边补充背景材料。结果,这篇稿子一发出,便被上级多个信息刊物刊发。

  通过这次的交道,我觉得他是一位很有思想的人,可交可往。随着交往的加深,我发现他身上有一个优点让我惊奇:勤奋而执着。他喜欢摄影,他便找到我们报社的资深摄影记者老丁求教,当他的徒弟,每当周末回城,大多数时间都跟着师傅混,背摄影器材、擦镜头、冲洗照片……什么活都抢着干。听他的同事说,有次他下乡,在一片林子里对一群野蜂产生了兴趣,他让其他人先回家,自己一个人扛着相机蹲守在蜂窝旁拍摄,忍着野蜂叮咬的疼痛,足足拍了四个小时,过午了直到村民上山找他吃饭他才罢休。他当领导秘书,帮领导写讲话稿,动笔前总是要到相关单位开座谈会,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主动向领导汇报商讨讲话提纲,稿子写好后,向多位文字经验丰富的秘书前辈征求修改意见,汇总后才交给领导。因此,不少被他服务过的领导,评价他写的讲话稿“恰到好处”。

  随着他职位的升迁,我们的交往越来越少了。我是个怕见官的人,有时因工作关系而遇见他,我会有意回避,但他每次总是像见到老朋友似的过来握手打招呼,有时还会问一问我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还会向我打听一下其他老同事、老朋友的近况。每次,我都感受到了他的执着,哪怕是友情也执着!

  斯人已去不复返,唯余思念到夜晚;借问人生欲何求,不负光阴团团转!(肖忠源)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