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黄仔明事迹介绍

2017-02-18 21:14:53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黄仔明,1969年出生,一位邵武市洪墩镇尚读村田尾组普通的农民,现任邵武市公安局洪墩派出所协警、洪墩镇治安巡逻队队长。2008年8月黄仔明同志被邵武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10月被南平市人民政府属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1989年12月至今前后26年他一直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尽心尽力的战斗在维护一方平安、保护群众生命财产、打击违法犯罪的岗位上。他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以所为家,深受各级领导和洪墩人民的好评,直到现在,一干就是26年,他用26年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之歌。

一生正气的 “编外警察”

26年来,黄仔明共协助公安机关先后成功抓获杀人犯罪嫌疑人5人、抢劫犯罪嫌疑人14人、盗窃犯罪嫌疑人53人、拐卖人口犯罪嫌疑人1人,解救被拐儿童4人,协助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00余起。因黄仔明抓犯罪嫌疑人、调解各类纠纷时机智、果敢,被群众喻为“编外警察”。

舍小家为大家   全力保护受灾群众

2005年6月中旬连日降暴雨,洪墩镇遭受特大洪水袭击,水位比98年6.22洪灾高出1米,黄仔明服从洪墩镇党委、政府和洪墩派出所的安排,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救灾。21日下午黄仔明同派出所民警到尚读村田尾组察看灾情,有部分村民不愿撤离,家住田尾的黄仔明顾不上家中进水,积极投入疏散工作,得知一老妇女经镇、村干部多次劝说仍死活不肯撤离,便趟水赶到其家中在劝说无效后,强行将老妇背出至安全地.此时的黄仔明由于04年11月份因车祸受伤未全愈,一泡水受伤部位便酸痛,仍坚持到村民全部疏散、安全撤离,才想到家人是否平安撤离。在26年里黄仔明共救助群众100余人。

2010年7月在防抗“6.20”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被邵武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

 

忠诚卫士  智勇好男儿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2007年……。

7月14日这天,凌晨零时45分,黄仔明带治安巡逻队根据洪墩派出所的统一部署,在洪墩加油站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两轮摩托车形迹可疑,巡逻队员驾巡逻车追上前将该车拦下进行盘查,经盘查发现该车(车号:闽HL0303、宗申牌、红色)前车牌用布遮挡,车后架带有一编织袋,袋内装有一小袋和5个编织袋,小袋内装有老虎钳、扳手、剪刀等工具,摩托车右侧有一编织袋,袋内装有一把剪线钳及手套、抹布,车上2人(驾车人郑细论、男、福安籍人,乘车人吴明华、男、顺昌籍人)被巡逻队员拦下后,行迹更为可疑,凭着多年的经验黄仔明与同事立即将2人连摩托车以及工具扭送洪墩派出所,经公安机关审查,一举破获多起盗窃电动机案件。

8月10日清晨,在洪墩街买菜的仔明同菜贩闲聊中得知:就在半小时前曾有个外地人在集市边上低价销售耕牛“2头大水牛才卖900元”,天上掉馅饼的价格立刻引起了仔明的警觉,“内有蹊跷!”仔明立即反应过来并四处打听“卖牛人”,洪墩没有,“难道卖牛的跑了?牛卖了?……”仔明边一路打听着一路骑着车摸索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卖牛人”终于在水口寨村的一涵洞被找到了,机智的仔明一边装扮成买牛人与他周旋着,一边借机悄悄的用手机拨打了洪墩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洪墩派出所的民警根据黄仔明的报警,当场在涵洞内将“卖牛人”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卫闽人),昨日夜闯卫闽镇一村民牛栏里,将牛栏中的两头耕牛悄悄盗走,并趁夜赶路,妄想沿路贩卖兑现后逃往外地。

同年8月仲夏深夜,在家看完电视准备关窗休息的仔明,碰巧发现对面的小巷口好像有一个鬼祟的身影在窜动,路灯较为昏暗,虽看不清动者为谁,更看不清其面貌,但透过光线还是能隐约看到其好似在搬动什么,警觉的仔明立刻意识到此人定有鬼祟,随即,仔明下楼,镇定自若的悄悄靠近小巷,靠近鬼祟的“黑影”。果然,“黑影”正在小巷内蹑着手脚搬东西,“黑影”的举动颇为诡异和隐蔽,甚至生怕惊动鸣叫的蛐蛐,睿智的仔明躲在墙角边拾起一块石子丢在“黑影”身边,故意发出响声,“黑影”立即停在了行动,悄悄的弯下腰,轻轻的将怀中的箱子放在地上——不动了,由此断定:“黑影”正在做着不为人知之事!仔明果敢出击,一个箭步冲上去将“黑影”扑倒在地,身材矮小的“黑影”没多大反抗就被制服了,随后仔明立即拨打了派出所报警电话。原来,“黑影”吴某某系顺昌人,当夜其窜入一无人看守的店铺内盗窃电脑一套,并顺手牵羊将店内的一个小密码箱也盗走,仔明看到的黑影正在搬的东西,正是电脑和小密码箱,而小密码箱也正是“黑影”最后要搬的一件物品,仔明果断出击,打破了“黑影”不劳而获的黄粱美梦。

劝投缉枪  耐心细致

2007年12月份,黄仔明先后多次到网上在逃犯杨春木、徐荣新、吴冬旺家中,给家属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敦促3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适时通过政策攻心和情理感人等方式做逃犯家属和朋友的思想工作,并以现实案例现身说法,坚定了他们的信心,消除了他们疑虑,感召了他们亲属,震慑了犯罪分子,取到了事半功倍作用。在通过多次登门努力当月杨春木、徐荣新、吴冬旺3名网上在逃犯于当月先后到派出所投案自首。3人投案自首后悔恨不已,他说:“几个月来,东躲西藏四处逃窜,总是提心吊胆,如今投案自首后,反而感 觉一身轻松!”。

2008年5月21日,黄仔明得知洪墩王玢村一老妇在整理其丈夫遗物时,发现丈夫生前年轻时使用过的一支土枪,立即直身一人到老妇家中,通过向老妇和亲属宣传国家有关的法律,在黄仔明情理感人下,老妇当场将土枪上交公安机关。为和谐社会、平安奥运及时消除了隐患。

2008年8月黄仔明同志被邵武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10月被南平市人民政府属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在受见义勇为的表彰后,朴实厚道的黄仔明腼腆的说道:这些其实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些小事,不足挂齿。作为热爱家乡的村民,都应该与违法犯罪做斗争;都应该为家乡的平安建设做点什么……那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如果说那是贡献,那我也觉得那是微不足道的,今后我会更努力的去做……。在洪墩,黄仔明是一个不同平凡的普通农民,他的一生正气、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待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好评!26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