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陈元斌事迹介

2017-02-18 21:03:48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陈元斌,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职工,爱亲。妻子黄雪梅体弱多病,于2008年确诊为肝囊肿,后转为肝腹水。这八年里,陈元斌对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久卧病床的妻子,培养好自己的儿子,为爱坚守这个家庭。

陈元斌,是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艺产品研究室原料研究组长,拥有烟叶分级技师、评烟“国评资格”称号,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第五、第六届评吸委员会委员,一串荣誉的后面是一位内敛而略带腼腆的汉子。

连轴转,辛苦的一天

每天早上5点起来,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他就开始了买菜、煮饭、上班、接送儿子、指导作业、照看妻子,“连轴转”的生活,没有一丝的休息。下班时间每隔一小时就给妻子翻身一次,每天清洗一次,每4小时喂一次药。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妻子病情好转,可以回家调养的时候,他却瘦了10多公斤。

只要碰到天气好的休息时间,陈元斌就会抱着妻子下楼,一起聊聊天,一起晒太阳。没有电梯,他就这样坚持了8年。

不放弃,久病成“医”

2013年,妻子的病情由肝囊肿转为肝腹水。6月份进行抽腹水手术时由于肾脏严重受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在陈元斌的苦苦追问下,主治医师不忍劝其放弃,表示或许可以注射白蛋白试试。当时市立医院的白蛋白价格昂贵,存量不多,就算全给他,也不过撑上两三天。陈元斌托亲问友,拼尽全力,寻遍各地的大小医院,妻子雪梅就靠着连续12天每天两支白蛋白的急救,活了过来。每隔一小段时间,就需到医院进行一次腹部抽水,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妻子辗转于医院家庭之间的疲劳让这位瘦弱的丈夫无力万分。陈元斌开始自学医疗知识,一次次练习扎针、按摩等,每天模拟操作到凌晨两三点还不舍得休息,终于成了“专业”的专人家庭医生。他将妻子接回家,为妻子购置最好的护理床,每天悉心为她翻身,拍背。早、晚为妻子抽一次腹水、换药、消毒,做肌肉按摩护理。

患难与共,构建和美家庭

妻子每天躺在床上,看着他为了自己不停地忙碌奔波,很是担心,觉得是自己长期生病不说,还拖累了这个家。但是陈元斌告诉妻子,这个家因为有了她和儿子,才是完整的家。他付出了所有,只为延续妻子的期待,只想为儿子缝补梦想。自己不觉得辛苦,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

自古忠孝两难全,但陈元斌却让家庭和工作这个天平的两端保持着相对的平衡。当时,技术中心刚刚组建物理检测室,陈元斌是物检室的中坚力量,总是争分夺秒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学习,不断实践。只要妻子病情好转,条件允许,他都珍惜每一个培训机会,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和岗位素养,于2010年获得评烟“国评资格”称号,并被省局聘为第五、第六届评吸委员会委员;2011年获得烟叶分级技师职称。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