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诚实守信模范先进事迹材料

2017-02-18 21:24:46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记城郊镇隔应村创业青年  叶金龙

 

叶金龙,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出生在邵武市城郊镇隔应村高墘组,父亲是一个退伍老军人,母亲是一位非常忠实朴素的家庭主妇。由于交通的不便,偏远小山村的家境都很贫寒,他只读完村完小。1981年他考入乡里的中学,离家50多里路又没有车都靠步行,所以读完一学期后就辍学,回到了父母身边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也是新时代、新农村必须具备的思想道德素质。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自学校走进社会他在家务过农,十六岁开始外出打工生涯。在历经二十余年摸爬滚打的打工期间,做过搬运、伐木、造林、劈竹片等等。多年的打工经验积累,他感觉对伐木造林做出了感情,摸出了路子。他下决心要在这方面做出文章。

2002年的冬天,由于老板要赶工期季节,他转包了第一片造林山场,虽然面积不是很大只有110多亩,但他做的很认真,从那一天开始他励志要做好就要以诚信待人保证质量,成活率,挣钱应该是另外一回事。那年的冬天他不但如期的完成了老板交给的任务。第二年,老板承包的1000多亩的造林面积数他那一小片质量、成活率最好,这给了他很大的自信,经济上也逐步有了起色。

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在林业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扶持帮助下,他毅然正式的干起了伐木、造林事业。2005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林业队,主要经营育苗、造林、扶育、采伐等一系列工种,林业队拥有职工100余人。主要承接:林场、采育场、营林公司,还有不少私人的业务,年纯收入几十万元不等,在他从事个体经营的这十几年中,他坚持诚信待人,凭着良好的信誉,精干的技术走上了富裕之路,坚持依法纳税,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帮助老家的部分闲置劳动力,勤俭持家,不忘本,帮助他人毫不吝惜,十几年来,叶金龙同志在自己的创业中诚实守信、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履行各单位的工作程序中做的款项经常是自己先垫付,不够就向亲戚朋友先借,从不拖欠工人工资,得到好评。

他作为一名个体经营者,讲求的是诚信为本,以德聚财,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他讲求的是关爱他人,回报社会,作一名家庭成员,他讲求的是勤俭节约,文明俭朴,好丈夫、好父亲。2014年叶金龙同志被评为邵武市文明五好家庭,他讲信用、重信誉、以信立业、以质量取胜、用诚实的劳动楷模赢得了信赖、乐于助人,受到社会的好评。

一、艰辛创业、诚信感人

在他创业造林的事业第一时间起,就为自己励志定规矩,一是要守法经营,始终把“以诚为本,以信立业”作为发展理念,在成立林业工作队的发展过程中,坚持信守承诺,帮助村民致富,在自己所承包的造林单位、集体、个人的业务中,始终以诚信第一、质量为上,工人工资不拖不欠,他的工人大部分是来自贵州、四川等外省的,从来不因他们是外地人而为难他们,反倒是这十几年来每到年底春节前期验收款项未到齐,经济周转紧缺,他总是自己先支付他们的好让他们早回家过年。

二、做致富领头人,走共同富裕之路

他得知自己之所以能走上这条致富之道,全靠党的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靠大家对自己的信任,他认为光自己先富起来不行,必须让大家都富起来,因此他这几年在党的政策提出“大户帮小户,大手牵大手,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号召下,在本村皆寺组,带领部分村民培育杉木迁插苗木,解决了本组30几位闲置的中老年劳动力,为他们增收致富。2015年他又带头注册了“金源”农业合作社,开始在隔应村将荒弃的农田流转出来,种上茶叶、果树、稻田养鱼,给隔应村村民增收致富带了一个很好的头。

三、致富不忘本,为民常解囊

在公益事业方面,叶金龙同志从不吝惜,他致富不忘乡亲经常把利益用在惠及地方群众的公益事业上,多年来他一直以带动父老乡亲致富为目标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修桥、铺路、治病、救灾等社会捐助。2014年隔应村通往他家小组的山路常年都是无法通车,雨天黄泥成浆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村里准备计划硬化可资金缺口太大。他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村里与村两委共同商讨出谋献策,拿出资金拼盘方案,先解决陡坡路段的硬化,平的路段用砂石料铺垫。并带头捐款50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民,你五百、他三百的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了起步资金,还有一段路要从一村民的自留田经过,在施工中受到阻碍,他主动出面协调,将自己家仅有的一丘最好的自留地让给了他。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的努力这段路圆了村民的梦。他是致富不忘乡亲的典范,是村民道德的榜样,只要家乡做点什么公益事业或谁家有困难他都会解囊相助。他常对身边的人说,能为家乡人做一点事,我感到心里很踏实,舒服,很安慰,钱多钱少是另外一回事。在家乡人和行业圈子里诚信永不能失。

四、为事业理想不断学习

叶金龙同志从未放松对思想理论的学习,他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为工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他鼓励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科学文化知识、强化技术提高质量,弘扬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诚实守信观念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他始终以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带好头做好事,在村党支部开展的对党员进行“分层量化”管理,创优活动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五、尊老孝亲,道德文明永相传

叶金龙同志自小就非常懂事,相里相亲都会讲他,父亲是位要求严格的六十年代退伍的老兵,他没有辜负父亲对他的期望,在家里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夫妻和睦是村里家喻户晓的好榜样。

六、为明天继续奋斗,公益事业永不忘

他现在不但经营着他那100多号工人的林业队,还准备在家乡再创一片天地,他满怀信心的说,为了更好的发展农村经济作物,为了更好的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他希望能得到党的政策支持、村里的支持,我们已成立了“金源”农村合作社,从这里做文章,叶金龙同志在多年的经营中,他心里总想着群众,装着家乡人民,凭着讲信用、重信誉、以信立业、以质取胜的原则,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平等待人、作为青年个体业主创业者的他告诫自己,人民的褒奖、口碑最为重要。他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他勇于拼搏、开拓进取,对事业认真负责、诚实待人,成绩是开拓者艰难跋涉的记录,荣誉是对开拓者执着追求的奖赏,为了不断取得新的辉煌,平时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老板的样子天天都是穿着雨鞋、解放鞋,只要工人在上工就同时有他的身影在人群中。他在家乡事业经济的发展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随着社会的发展,凭借着“诚信置业”的经营信念,相信他的林业事业,农村合作社的规模会不断的扩展,服务也会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他要联合大家一起参与新农村的建设中,2014年隔应村被拟为省级贫困村省投资集团公司下派江晓春同志担任村第一书记,他给村里带来了许许多多的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解决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改变了村容村貌,省市领导多次到村调研,提出要想改变隔应村的面貌,增强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富裕起来就要发展新型农业,从“土地流转”做文章,一年多来没有得到有效的措施,今年叶金龙同志带头开荒投资十几万元已开始流转出50多亩荒地,种上了猕猴桃、杨梅、油茶、葡萄等,为村里“土地流转工作迈出了艰难的一步,在他的带动下另外两位青年,李邵春、李邵华也捥起了裤脚流转出40余亩荒田,发展种有机水稻、稻田养鱼。是他的诚信感动了村民,是他的诚信让村民们自愿将自己的弃耕地拱手相让,给他发展,让我村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上取得巨大发展进步。

事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然而守信是做人的根本,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集体,任何时候都应该诚实守信,我相信在这样勇于奉献,勤于思考,乐于助人者的带动下,村民们会得到硕果累累,叶金龙同志的事业也将会更加灿烂辉煌。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