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谢朝兰事迹介绍

2017-02-18 21:16:48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谢朝兰,62岁,邵武晒口街道晒口社区居民,助。她是福能集团邵武煤业公司一名退休女职工,多年来,义务参与社区治安巡逻1200余天,化解矛盾纠纷101起,上门服务居民群众100余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21次,拾金不昧做好事50多件,义务拾捡316国道垃圾整3年。

社区里的热心人

谢朝兰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日里乐于社区公益事情。每次社区举办文体活动她都是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员。搬桌椅,挂条幅,布置场地,发奖品等活,她样样都参与。社区举办趣味活动,她还经常吹着哨子,当裁判员。社区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冲锋在前,拉板车,抡锄头,清水沟,不怕脏不怕累。

2011年8月,晒口街道准备在社区组建治安巡逻小分队,社区居委会主任为此犯了愁,“社区里居住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煤矿退休职工和孤寡老人,上哪里去找人?”就在那时,年近六旬的居民谢朝兰第一个报名参加。在她的带动下,共有6名退休老人加入巡逻小分队,年龄都在50岁以上。巡逻队两人一组,时隔两三天,谢朝兰就要和队友走街串巷进行治安巡逻。巡逻中,他们还参与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2015年中秋节,晒口社区举办“百家宴”活动,邀请社区困难老人共度佳节,谢朝兰更是大显身手。那天,她自告奋勇,一大早,把家里的锅碗瓢盆、桌椅等搬到社区。她亲自下厨,与大家一起忙活了半天,终于给老人们奉上一桌丰盛的节日大餐。

2016年5月8日,晒口遭受强降雨袭击,防汛抗洪期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需24小时值班,谢朝兰考虑到居委会仅有4名女同志,且还有一位已怀孕,大家白天要上班,晚上不方便。于是,她主动承担起夜间值守的任务,连续三个夜晚在社区值班。

 谢朝兰的热心、大方,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感染了身边的居民群众,关心支持社区工作,据统计,她义务参与社区治安巡逻1200余天,化解矛盾纠纷101起,上门服务居民群众100余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21次。

济困助老人人赞

晒口街道是邵武的老工业基地,晒口社区里留守或孤寡老人较多。她经常帮助社区老人们代买药品、日用品、米、菜等,逢年过节,还帮助困难老人打扫卫生,贴对联,总之,她是有求必应,有困必帮。

全国道德模范朱邦月就住在晒口社区,谢朝兰曾经照顾过他一家,与朱老一家感情深厚。多年来,她包揽了朱老一家的生活琐事,老朱有什么不好办的事都会叫她帮忙。2013年初,朱邦月的儿子朱邵华病逝,谢朝兰像自家亲属一样,帮助料理各项事务,6日上午9时许,在邵武晒口煤矿医院,朱邦月一家和在场的工作人员为朱邵华举行了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随即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遗体由殡葬车送往接收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完成人遗体捐献。2015年,谢朝兰受朱邵华的影响,也与福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

2014年6月的一天,有一个20余岁的智障女子流落到晒口,谢朝兰发现后,给她洗澡,换衣服,让女子住在自己家里。细心的她,通过与流浪女子谈话中,得知女子是江西黎川县人。第二天,谢朝兰一边把事情报告给派出所,一边带头组织捐款,给女子筹路费、生活费。两天后,经过公安部门的多方联系,打听到智障女子家庭住址,谢朝兰花费了近千元,亲自将女子送回了家。

义务拾荒整三年

每天清晨4点多,谢朝兰老人就骑着自行车到316国道晒口街道与另一个街道的交界处,然后,手扶自行车行走在国道上,一手拿铁钳子,俯下身子,拾捡路旁的白色垃圾。有时,路面有障碍,她也及时清理,从一个交界处到另一个交界处近十华里的路程,她每天一个来回,从清晨干到上午10点多钟,每天都是一袋满满的垃圾。就这样,三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谢朝兰从未间断。

拾金不昧品德高

2015年6月的一天,谢朝兰在316国道晒口瀑布林路段拾捡垃圾时发现地面上有一个钱包,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等。她通过身份证知道,失主是邵武城郊镇付家墩人。于是,她从瀑布林路段骑自行车到高速路口,然后,徒步走了十几里路才到城郊镇,她来到当地镇政府,通过办公室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并将钱包及里面物品如数归还给了失主杜某,失主对她感激不已。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谢朝兰拾金不昧做好事达50余件。

谢朝兰,作为一名退休女职工,夫妻俩都有退休金,儿女已成家立业,不愁吃穿,不缺钱。但她退而不休,老当益壮,为街道各项公益事业默默奉献,巾帼不让须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