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老章说事八  诚信无形的手

2017-01-13 15:33:00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时代在改变,观念在更新,人们对个人的诚信度越来越信任,因此国家重视,群众期待,社会诚信系统也越来越健全,对轻微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构不成范罪的,又没法采取强制措施,又不能放任不管,这样不但助长歪风邪气,也降低社会道德评价,为此诚信系统应运而生。

诚信终生制,不良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谁都懂,可偏偏有不信邪的,还在蛮干,失信的人将受到惩罚,有人会说你拿我一点办法也没有,俺不坐飞机、不旅游、不贷款,你把我怎么的,赌蛮、耍横,是一时的气话,当现实遭遇真实情景时,这时候诚信系统的威力显现出来,别看它深藏水底,和你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一但触碰红线,哭着、喊着来消除悔之晚易。诚信终生制这是一大趋势,涉及方方面面,不管是大工程还是小项目都以建立起这一套运行模式跟随终生。

失信的代价,经常在电视、报子、电脑上看到有不遵守社会规范受到制约的,买不了机票,买不了门票,贷不了款,那为什么还无所谓呢?正所谓一物降一物,一时半会没办法治理不要紧,关键是一大伙人出门,单个人卡壳那多现眼啊,在社会诚信系统里留下污点,给人印象是一个不遵守社会规范的人,那就掺了,等着所有人疏远你。

无形的手,维护社会诚信需要有一只无形的手,把不遵守法律、法规、社会道德规范的档在门外,平常是感觉不到公安、计生、城建、环境诚信系统的重要性,因为没有触及,错了不要紧,改过自新就好,总觉得耐何不得麻烦就大了去,无形的手无处不在,威力巨大那怕逃到天崖海角也翻不出如来的手掌,时时处处碰壁这就是对不遵守诚信原则的惩罚,同样也是宏扬和鼓力遵守的人。

制度设置好需要共同维护和遵守,形成习惯和规范,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是路,等到碰墙才回头就成笑话,不如从现在起遵章守纪,把诚信放眼里记在心上践行在行动中。个人诚信是无形的资产,诚信度高人的获得社会评价越高,受尊重越多,自己做得越好收获的也越丰厚。动不动就讲洋人的月亮好,羡慕的流口水,人家的制度保障多好多好。真是距离产生美,电视上看到和听说的并不代表真实情况,现实场景是“米国”也有不足之处,治安案件频出,欺视盛行,枪支患滥,黑人被杀成家常便饭,连总统也无可耐何,其实这是别人家的事人家会处理好。只想说这里的一山一水养育我们,享受着这里的阳光雨露,不应该只会报怨和牢骚,却并不能转变风气,而是每个人做好本份的事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自然就起带头作用,遵守的人多了形成习惯就成了社会规范。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