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老章说事(六)探讨篇危房的临界点

2016-10-14 16:45:56 [authorFirst]来源: 章建城  张睿  责任编辑:   

改革开放时期新建的房改房,目前占据住房市场四分之一还多,它曾经给我们童年带来快乐和欢笑的地方,现在父母亲们还生活在这30多年的老房子里,斑驳漆黑的墙面,已经遮住简单装修过的痕迹,露出不堪重负的模样。砖混结构的房子不知道使用年限是几年,看着墙角成粉状的砖,楼上装修轻轻一打就打出三个相通的洞,隐隐担忧拥上心头,它能抗几级地震呢?职工房改房已过了风光无限的年代老了,隐患慢慢显露出来,这是一个普遍问题。私下里和朋友聊起这个话题,大家感同深受,为自己的亲人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表示担心,这个问题谁来解决呢?随着房价暴涨,居住在市中心的老宅算是黄金地段,可仍然无人问津,关心它的安全,关心它状态,关心它的未来,过去的人工技术已经远远落后于现代机械化技术和科学施工,不可同日而语,科学的设计规范的钢筋配比抗八级地震要求……

被人遗忘的角落

80年代辉煌的职工房基础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片破败,见不到昔日的辉煌踪影。墙面脱落、甚至瓷砖脱落砸伤路人的事时有发生,再加上楼板裂缝,乱搭乱改,千疮百孔。有人曾动过脑子想拆掉重建可惜没有成功,20多户人家心能否聚齐,要是里面有一户不愿改造,事变大了。私人能否集体改造房屋,开发企业是否会愿意参予没利润的公共项目,摆在眼前的麻烦只走了一步就被打回原形,困难重重。危旧房屋的出入在哪?低矮的危旧房屋可以加固处理,如果是多层建筑居住20至30多户人家集体住宅,出现危险症兆,无法加固,谁牵头、去协调、去鉴定、去堪测,时间上效率上等不起,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过去,眼睁睁看着它依然如故,愤怒的心情无以言表,只能怨人穷志短买不起大房子。其实解决的途径还是有的,毕尽黄金地段不是虚的,是否成立专门工作组专项负责协调处置,调查了解到底存在多少这样老旧危屋,有愿意改造的自主上报和走访调查,分片改造,或是请开发企业介入开发,或是新建互换措施等等也是一种途径。

如何发挥监管力度

千秋大业始于足下,身边事无小事,关乎安居乐业,才居安思危的想发挥监管部门职能积极性,不能老是坐等人家上门,能否主动出击查找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像遇上这事谁会淡定的下来,一步步找人解决问题,最后没有一个部门承担,能推就推,能拖就拖,等出了问题再回头找责任以无力回天之力,房没了、人没了,哭着喊着以无后悔药可吃。早发现、早处理,就不那么被动,一定要等到天怒人怨才见行动已经晚了。  

这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瑕疵,有人意识到提出来放到阳光下,该高度重视着手解决摆在面前的问题,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只能说没有危机意识,作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说明庙没倒,还有钟让撞,那就把庙盖牢加固千年不倒。今天中午打开电脑浏览一下新闻印入眼帘的是甘肃两幢楼房倒塌,伤亡不祥的信息,震惊的同时赶紧把这准备月底发的探讨篇发出去让大家讨论讨论是否该采取措施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