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我的“城管工作”之初体验

2016-09-28 17:21:34 [authorFirst]来源: 熊力犇 丁颖  责任编辑:   

“阿婆,这里摆摊属占道经营,斜对面就是菜场,我们帮你把东西收一收,您到那边去卖吧!”城监队员小骈和蔼地说道。

对于城管与小贩的负面报道实在太多,这不免增加我对该工作的一丝丝担忧。9月23日上午8点,做为新入职城监大队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跟随市昭阳中队队员们来到了古城路菜场,开始了我的第一天“城管生活”,亲身体会城监队员如何与摊贩们斗智斗勇。

当我们来到指定地点时,无论是古城路的菜场,还是三岔口的街道上,道路两边早已被卖蔬菜的、卖干货的、卖生鲜的摆放的满满当当,流动摊贩更是在人行道上做起了买卖,随地乱扔垃圾及地面潮湿行人难以下脚。

第一遍巡逻时,劝导、清理工作似乎进展的很顺利,街道两边占道经营的摊贩也十分配合地爽快答应“好好好,我马上就走……”原本以为,大家还是能够理解城管工作的。可是20分钟后,当我们第二遍巡逻返回菜场时,眼前的情况却让我傻了眼,原本“十分配合”明明已经离开的流动小贩们又卷土重来,与我们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我便将目光投向张副中队长,只见张副中队长带着几名队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是耐心劝说又是帮忙找摊位,终于将几个摊贩妥善安置。做完这一切,他和几个队员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这使我对他们的工作肃然起敬,在我和他聊天中,张副中队长也无奈地解释道:“流动卖菜的大多是老人,种点蔬菜也不容易,而且情绪容易激动,加之周围人群密集,如果强制执法很容易引发群体事件,所以只能以劝导为主。但是对于屡教不改的,我们会暂扣摆摊物品。”“工作中什么最难?”当我不经意的问他时,他沉思片刻说道“一个是为维护城市管理工作付出大量精力而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外一个是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亏欠他们太多……”说完这一切,我隐约见到你的眼角有些湿润。我想,在工作中懂得适当的变通,或许这就是城管工作的一大“难处”吧。

一天的工作虽然短暂,但是我感触颇深。其实,城管并不如看似那般威风,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与基层群众的交流工作,需要有技巧更要有情商,不仅要文明执法、刚性执法,还要有“人情味”,将服务融入到管理中,在管理中做好服务。当然,城市的整洁有序也离不开老百姓日常行为的点滴,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