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城管与“老、弱、病、残”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6-09-07 10:14:37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人文历史,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尊老爱幼是中国流传五千年的美德。在我国,作为“老、弱、病、残”公车让座、治病优先、无需排队优先购物等凡事予以优先照顾是无可厚非之事,甚至连我国各种法律法规中亦有明确关于保护“老、弱、病、残”的法规条例。而笔者作为一名工作在第一线基层的城管队员,对于这么一群特殊人群可谓是“又爱又恨”,接下来说的,就是城管和他们之间的不可不说的故事。

故事一:笔者有个同事,姓罗,负责我市物委麻坪巷附近的市容工作,这天早上8点,他在清理麻坪巷的早市,(每天早晨,麻坪巷都会有原城南市场的一些摊贩及附近村郊的菜农在此进行早市批、贩菜,这些人大多在早晨8点就会主动收摊离开。)大部份摊贩已经收摊离开时,小罗发现有一位“新面孔”还在摆摊大卖,疑惑之下,小罗上前了解情况。这位新来的摊主是一位五十余岁的大妈,看到小罗走近,还不等问话,她便递上了一本红红的本子——“残疾证”,“看看,我可是残疾人,政府都照顾我,你不要来赶我,你赶我也不会走的。”小罗看看大妈,再看看手中的“残疾证”,虽然大妈说话很不客气,小罗还是恻隐之心大动,但他看看已经干净整洁的街道,再看看大妈放在马路上的麻布菜摊,他耐着性子,好说歹说,终于将大妈请上了马路旁的人行道,还专门挑了一块晒不着太阳的地方,另奉上汽水一瓶,在与大妈定好“约法三章,不拦路,不叫卖,不乱丢”后,又说好下不为例,这时小罗心里还挺有成就感的,我又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怎料,当第二天小罗上班时,这位大妈又出现了,小罗心里还挺纳闷,不是昨天说好下不为例么,怎么又来了?于是第一天的事情又重演了一遍。这次小罗再三和大妈叮嘱,照顾一次已经是特例,两次已经是非常破例了,他将附近几块有着“扶老、扶贫、扶残”的菜场地址详细的告诉大妈,请大妈另觅一块良地,大妈亦点头说好。然而第三天,第四天,每当小罗上班时,大妈又出现了,而且都不用小罗说,她自己就在边上觅了一块好地方摆上,已经说什么都不肯走。本就对此事颇有微词的其它摊贩便指责小罗做事不公,甚至有几名平时自觉的摊贩也借此机会,“她不走,我们也不走了。”直至小罗将此事汇报到中队,其他队员过去帮忙引导劝离,再帮那位“残疾”大妈在西门市场找到一个摊位此事才算平息。事后,小罗不止一次的和同事家人说起此事,“我只是想帮帮她,我做错了吗?”再之后,小罗碰到此类事情,不管你是老还是少,是否残疾,他一概同视,即使偶尔有碰到偷滑耍赖或倚老卖老的,他也冷下脸来予以驱离。

故事二:我市的南关菜场到跃进路路口的短短一百米路段是出了名的,由于地处我市最大的蔬菜集贸市场旁,又是几个路段的中心点,交通便利,另外,也是因为许多年的市民习惯使然,这里就变成了我市最大的早市集贸地。每天早晨四五点,已经是挤得满满当当的,满地摆得是青菜瓜果、鸡鸭等物,若是碰到节假日,那更是要摆放的水泄不通的,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城管队员上班后。每天早晨,负责跃进路的几名城管队员一上班就开始了早市的劝离工作,这时早市的摊贩们就会陆陆续续开始收拾自家的东西离开,而每到这时,城管队员的“真正”工作才刚开始。“阿姨,你看这么迟了,快收拾收拾走吧,我来帮你收东西。”、“大妈,已经很迟了,再不走一会太阳大了要把菜晒干了。”、“老人家,你看别人都走了,咱们也收拾了走吧。”队员们两个一组,挨个的帮着余下不肯离开的十几个摊子收东西,还得一边收一边说好话。这十几个摊子可是来历不凡,平均年龄均在60以上,大爷大妈不是乡农进城就是下岗职工,有几家还吃着低保,对于这么一群人,城管队员也没了睥气。“你要是不主动上去劝,上去搬,甚至有时候还要吓吓他们说要暂扣东西,他们压根就不甩你……”说起这个情况,该路段的同事们也是无奈,“照道理说,人活老了,老有老德,可我们好话说遍,他们还没有好脸相迎,一个个脸臭的,不舒服的时候还要骂你几句过瘾,有的时候工作做不通了,声音大了点,过往的行人又往咱身上扣不尊老的大帽子,你说该咋办?”“什么办法也用过了,辛苦半天帮他们在市场里联系好免费的摊位,又帮他们搬进去,一会你不注意,他又出来了,反正他们知道你不会扣东西,也不怕你扣他东西,你一扣他就闹,就倚老卖老,你一点办法也没用。”“这附近的商家行人都知道他们,有时候还会帮我们说说话,但不知道的人更多,一看到我们给他们做工作就说我们过份了,什么欺负老年人,你家也有老人之类的……”最后,负责该路段的组长总结说“目前我们城管对于此类乡农进城,残疾低保及老龄摊的政策是相对宽容的,在制度上也是相对倾斜的,对其都采取好言相劝,帮扶找位等方法劝导、劝离,久而久之,这些人便依仗着自身年龄老,城管没办法处理等原因,便对城管工作采取拒不配合,能卖多久卖多久的态度,对我们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一个不好解决的‘老大摊’问题。”

故事三:笔者所在中队的辖区包括了音乐喷泉,大家都知道,入夜后的音乐喷泉五光十色,人声鼎沸是大家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而川涌的人流就为音乐喷泉吸引来了形形色色的各类小吃及烧烤摊点,小吃烧烤摊点一多就乱,胡乱的摆放就导致街道巷子及过往行人车辆的拥堵;吃小吃的人多了,垃圾也多,纸巾木签随意乱飞,把人间仙境般的音乐喷泉快变成了垃圾满地,更别说烧烤的烟气让附近的居民轻易不敢把窗户打开。音乐喷泉就这样成为我们城管需要持续整治的夜间难点。与往年的强制性方法不同,今年,我队通过约谈、走访、调查,将喷泉附近三十余户摊点资料进行收集建档集中管理,对其中存在各种困难的个别摊点建立帮扶机制。其中一位陈姓大姐引起了我们的同情和关注,陈大姐今年50岁,老公孩子均身患疾病不能务事,全家的收入仅仅靠着陈大姐晚间所经营的一个小小的瘦肉羹摊子来维持,得知并确定陈大姐的情况后,我们决定对其采取特别帮扶机制,与喷泉管理处一起为其寻找合适的摆放地点并免去她的其它费用。陈大姐以前也曾与我们打过游击,也曾被我们暂扣过桌椅等物,但她从未想过城管会主动帮她找位置摆摊还免除后顾之忧,当她得知摊位问题解决时激动的眼泪一直往下掉。

通过这几个故事,大家可以初步理解到我们城管在对待这些“老、弱、病、残”所形成的问题上的态度及无奈尴尬之处,不仅仅是我们的城市,在我们国家的大部分城市中,类似此类问题还有许多。城管管了不对,不管也不对,帮了不行,不帮也不行,而这些特殊人群是我们国家社会体制中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城管为民服务做实事行进路程中的一部分。在此,作为一名小城管,笔者代表全国的城管同事向大家保证,碰到了这些事,我们该管的还是会管,该帮的还是会帮,这里,还请广大群众们在我们城管有需要的时候能帮帮我们,或者,你们能帮我们出出主意,如何在爱老、敬老的同时从根本上维持好我们的市容市貌。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