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烧烤碳改气 为何举步艰难

2016-08-10 09:57:01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夏夜,记者来到位于喷泉广场远远就能闻到烤肉、烤鱼的香味,而路边的烧烤摊烟气缭绕,许多的食客驻足。无法抵挡对美食的诱惑,记者便来到美食摊前,看见烧烤架下面是红红的碳火,架上的食物被烤得吱吱作响。咦,原本不是说邵武告别碳烧烤怎么现在又在用呢?

带着几分不解和疑惑,记者对摊主和食客进行随机采访……。

烧烤的摊主

“原来使用这种液化气式炉灶进行烧烤,不仅顾客吃的放心,对我们从业者来说也更健康,但烤了一段时间顾客也相应减少,嗐,没办法……”从事多年烧烤经营的陈师傅告诉记者。

“我们不改,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都离不开钱,我们又能怎么办?”

摊前的食客

“刚开始他们用液化气烧烤,出于好奇和新鲜我们也经常关顾,但慢慢吃着吃着就觉得没啥味道……”“就是,就是,我们邵武人还是喜欢原来那个味道!”

“难道你们不知道碳烧烤的危害吗?”“知道是知道,但具体还是知之甚少,你详细跟我们讲讲吧!”“好啊,首先碳烤食物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烧烤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三者的摄入。因此,吃碳烤烧烤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二是致癌: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据了解,由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碳烤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食物脂肪焦化产生的热聚合反应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高度致癌力物质,附着于食物表面。有人测出,烤肉用的铁签上黏附的焦屑中的苯芘含量高达每公斤125微克。在人流高峰期,不仅危害食用者,而且危害过路人群;三是与吸烟危害等同。世界卫生组织经过3年的研究,日前评选并公布了十大垃圾食品,称吃烧烤等同吸烟毒性 。美国一家研究中心的报告说,吃一个烤鸡腿等同于吸60支烟的毒性。而吃碳烤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增加患卵巢癌的危险性;四是现代病的元凶。因这类食物所含的脂肪高、热量高,而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现代病”与之有很大关系。从营养、食品安全角度看,碳烤烧烤类食物都不可取;五是易感染寄生虫:碳烤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原来烧烤的食物危害这么大呀,那怎样才能吃到放心食品呢?”几个食客异口同声问道。

此时,正好遇见市城监大队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进行劝导整治,路边的摊贩和食客匆匆离开,遗留在现场是满地的狼藉。

城监执法人员

“我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使用碳烧烤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没收碳烤炉。但是许多的从业者面对碳烤还是气烤得选择上,还是毅然选择造价低廉的碳烤做为经营工具……”“在没收碳烤炉时,触及到从业者的经济利益时暴力抗法事件频发,工作的开展和队员人生安全都受到极大影响……”负责现场指挥的城监执法人员说道。

附近的居民

每天清理烧烤摊留下的垃圾和油渍,也让烧烤摊周边的商家和居民苦不堪言。附近的一位居民郁闷地说,每天晚上不敢打开家里的门窗,一开整间屋就烟雾弥漫,而且每周必须清洗门窗,否则就会有油渍。“最恶心的是每天早上出门就看到地上到处都有骨头、竹签,甚至还有杀鱼留下的鱼鳞、血水,以及一些人喝醉后的呕吐物。”居民怨声载道。

通过了解,记者得知市城监大队在夜市管理上采取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的原则。推行碳改气之前就对从事夜宵、烧烤的摊主进行调查走访,并与从业者面对面的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见解,寻求合理化的疏导方式、方法解决此类问题,从业者也是认同采用新型的液化气为燃料的无烟炉具。在规范设置上,城监大队根据路段的实际情况,重新划分摊位,采取亮证经营明确摊贩摆放的位置、长度等。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不按照规定地点设置和使用环保炉具的摊主,列入“黑名单”并取消其经营资格。但实际中,从业者则和执法人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都有“两手”准备,即执法人员工作时间段(19::3-22:00)就使用气烤,执法人员下班后就使用碳烤。如此反复,烧烤碳改气的工作自然停滞不前。

同时,由于烧烤涉及城市管理多个部门职责,然而他们以职责划分不清、职权交叉为借口,对夜市烧烤采取坚决取缔和“事不关心,高高挂起”的姿态相互推诿,仅仅靠城监执法作为一支管理力量难以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根本,烧烤碳改气的工作自然举步艰难。

众所周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城市烧烤不仅仅是碳改气的根本问题,而是民生民祉问题,在于市民消费观念的改变、城市管理部门的齐抓共管。正如市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陈文俊则认为“看待事物不能过于主观片面性,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烧烤是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烧烤经营摊点还关系到许多群众的生存权问题,关键在于部门配合,正确引导,规范管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