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肖家坊镇:世遗1号风景道上的“生态氧吧”

2024-03-27 16:46:37 来源:   责任编辑:   




生态氧吧 


森林绕村庄,绿意荫农家。在肖家坊镇,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樱花、金黄的油菜花、紫色的紫云英点缀山头,春光无限。登高远望满眼皆绿,深吸一口气,浓郁的负氧离子瞬间让人感到清爽。出门有景、乡村叠翠、青山染绿、滋养生态成为肖家坊镇的一种常态。

“大家加把劲,马上这片就清理干净啦!”3月26日,肖家坊镇常态化开展“三清”行动,镇村党员干部分为6个组对全域环境进行提升。

辖区群众纷纷表示,村里变得很干净,为志愿者们点赞。多年来,肖家坊镇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视保护和培育“山水林田湖草+好空气”禀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追求“天蓝、水绿、地净、景美、宜居”的目标,努力为群众增添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肖家坊镇地处武夷山脉南麓,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成奇峡和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原始生态保持完好,森林覆盖率达89%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最高浓度达2万个/立方厘米,含量是一般场合的3000多倍,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低头见绿荫,抬头见鸟飞,成为每一个人的切身感受,“旅+”发展的新篇章在逐渐开启。举着绿色旗子、打着振兴牌子、对着政策筐子,肖家坊镇放开手脚、按照“五村同建”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构建全镇是景区、处处有景观、村村是景点,点点开花、面面结果的全域旅游新局面。

如今,将石溪的水更清了,七里坑的茶更绿了,四季桃的花更香了......越来越多人喜欢趁着周末来乡间走走,肖家坊镇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每到周末,吉宝原中医药康养文化中心就有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艾灸、泡脚、理疗、药膳都是他们到这的理由。

“偶然网上看见吴院长的直播感觉说得很好,于是就和朋友一起来吉宝原试试,做了几次感觉全身都轻松啦!”游客陈先生说,这还有他们自己产的伴手礼,带回去给老人也都说好用。

康养步道、万亩茶园、零碳公园等串联着肖家坊的“绿脉”,培植生态经济、打造健康产业,顺势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艾草、黄精、田七、小黄姜等中草药种植成了村民致富好项目,采用“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与脱贫户签订种植回收协议,为当地提供近30个工作岗位,每个岗位年增收2万多元。吉宝原中医药康养文化中心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的产业体系,在深加工产品销售上下功夫,研发系列产品,“姜艾”进行到底,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肖家坊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世遗1号风景道建设,梳理辖区内的景观景点,激活沿线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以休闲绿道打通生态廊道,补齐“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短板弱项,强化镇区、乡村与生态空间的景观渗透,营造田园交织、景镇交融的“生态大观园”。


作者:肖琳

编辑:江桂煜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