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下沙镇:移风易俗积分制“攒”出好风气

2024-03-26 11:49:4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进一步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弘扬新风正气,近日,下沙镇开展“破陈规 除陋习 传文明 树新风”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继续向大家宣传积分制的内容和推行积分制的重要意义,以积分制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村创建有机结合,同时还向参与人员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全面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其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是我的义务。我也没想到平时做志愿者积累的积分还能兑换到一些小礼品。”下沙村村民欧中华说。

让村民的文明行为变成“真金白银”,激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中来。“村民积极做好事、办好事,共同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能够有力地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洛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向阳说。

“积分制”管理模式是推进移风易俗、优化乡村治理、助推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探索。下沙镇积极运用“积分制”,科学施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性。同时,将“积分制”融入村规民约管理中,做好“门前三包”、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会加分;打牌赌博、铺张浪费、乱丢乱弃会相应扣分……村里探索建立“积分制”奖罚管理制度,梳理出正向加分清单和负向减分清单,推动“积分制”落地落实落细。

自下沙镇推进积分兑换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并积极参与镇村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双向循环,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持久化发展,引领社会新风尚。(周捷)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