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主题教育要“实而又实”

2023-12-28 14:59:57 来源: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实”的要义、把握“实”的要求,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脚踏实地、躬身实践、深查实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突出理论学习“浓度”,在常学常新中“下实功”,确保学懂弄通落实处。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理论学习不是浅尝辄止、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强学力行。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沉下心来品味“以学铸魂”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做深做实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基础上,适当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丰富形式加强学习,增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深刻牢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突出学践结合“深度”,在走深走实中“察实情”,确保为民服务创实绩。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是关键。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为紧密、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更为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出“看不清”问题的机关,走进“多得是”问题的基层,深入田间地头、穿梭楼宇网格,精准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做好调研“分析师”,沉下心、俯下身,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人民疾苦,真切思考群众问题,坚决打击“走过场”“抓皮毛”“假把式”的虚浮之风,做到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卸、面对困难不放弃,时时刻刻以群众为先,通过有效的调查研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民呼我为、为之必效中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践行初心使命。

突出检视整改“力度”,在立行立改中“出实招”,确保严风肃纪见实效。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问题整改实不实、群众反响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检视整改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的关键环节,不是为了完成“指标任务”,不能追求速度,而是要追求质量,最终要落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条一条把脉问诊,一项一项找准病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真心实意、真心真情地拿出措施、拿出办法,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章立制,同时,加强整改“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问题整改的成效走进每一位群众的家门。(连云飞)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