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脚踏巡河路 守护一方水

2023-12-15 09:25:37 来源:   责任编辑:   

守护绿水青山,巾帼不让须眉。汗流浃背是她的常态,风雨无阻是她的坚持,面带微笑是她的态度,碧水清波是她的目标。她,就是有着最美民间河长称号的黄正娥。

黄正娥是张厝乡黎村人。她担任过黎村村主任,曾历经艰辛,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全村人修建了一条承载着村民祖祖辈辈梦想的乡村水泥路;她是福建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南平市第二至第五届人大代表,曾积极建言水口寨溪保护项目,并表示,“我要用自己的一生守护好家乡的母亲河——水口寨溪。”多年来,她坚守初心,以脚踏实地的拼闯精神,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着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诺言,被誉为护河“铁娘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的张厝乡,生态环境优越,植被茂密。狮峰山畔,水口寨溪贯穿始终;绿水青山,美不胜收。

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好水口寨溪,黄正娥主动担起了河道管护的职责,成了一名民间河长。

河长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涉及面广,牵扯的群众多,尤其面对的大多是街坊邻居。曾经,她因为思考如何管好而夜不能寐,也因为抢时机向村民宣传河长制,到违规者家做思想工作而顾不上吃饭,没时间陪伴家人。“再苦再累,只要看到溪水越来越清澈,我们乡村的美景看不够,这些就都值得了。”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咱们的河长”。

“她是个热心的人,胆大泼辣,敢说敢干。”黎村村的河道专管员回忆道。记得,去年腊月的一天,接到举报,公路修复工程违章用砂,有人劝她不要管,因为能够揽上工程的,大多是当地的“能人”。黄正娥不信那个邪,按规定公路修复工程就地取材,需要到水利局报备。

她来不及穿雨鞋,立即骑车赶到现场。正在施工的人员却不屑一顾地说:“这是县道修复工程,就近取砂!”

“请把采砂手续拿出来看看。”

“那你等着吧。”

“不行!”黄正娥不顾严寒,一脚踏进水里,用身体挡在了正在挖砂的钩机前。

“耽误了工程你负责!”

“我是这里的河长,我对水口寨溪负责!”黄正娥临危不惧,“没有报备就是非法!”

采砂人一时被震住了。

黄正娥立即向市河长办举报。经查,该工程就地取砂石料没有报备。水政监察大队责令立即停工,待手续完备后才能开工。

2020年,黄正娥被推荐为南平市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员。多了一个“头衔”,她的干劲儿更大了。她说,“我要把家乡的小流域治理好,维护好,为打造张厝乡水美溪谷尽一份力。”

从承载乡愁的家乡的小河,到山间丛林里的无名溪流,正是有了无数像黄正娥一样的河长,他们用双脚踏出一条巡河路,用双手护起一方水;正是有了他们,才构筑起了铁城大地上的护河“长城”,让源源碧水在山川田畴间迤逦穿行。

水清、景美、生态,邵武是个好地方!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