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不负韶华,引领幼苗获成长 ——记大竹中心小学少先队优秀辅导员陈虹

2023-12-11 11:04:01 来源:   责任编辑:   

陈虹是大竹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自2015年来,她一直担任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近8年来,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潜心钻研教育教学工作,把孩子的信任当作动力,把教育孩子当作光辉的事业,以爱心和恒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她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是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学习的楷模。

精耕细作,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

通过多年的少先队工作研究和实践,陈虹对此有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少先队基础建设,就是打造“精品工程”的根基。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她逐步完善和健全了少先队组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保证了少先队各项工作在质和量方面有了新的飞跃。在制度建设方面,依据《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评估标准》,对以往的少先队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形成了以“常规工作”“阵地管理”“队伍建设”“传统活动”“主题活动”为内容的制度管理体系。在原来“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广播站”等阵地的基础上,补充了“红领巾版报”阵地。

培养少先队干部,抓好队伍建设

积极向上的少先队集体的形成,离不开小干部的重要作用。她采用了竞争上岗的形式选拔队干部,由队员们评选出各方面能力强,又关心集体,有强烈的责任感的队员做大队委员。接着,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工作方法,在他们刚开始工作缺乏经验时,不是加以责备,而是耐心地给予具体的指导。对小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树立威信。有了好干部就可以全面抓少先队的建设。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处于“中心地位”,他们遇事只求自己合适,很少考虑他人和集体,缺乏责任感。针对这一现状,实施了“一日大队长制”,让每位队员都来参与管理,都有为集体出力的机会,队员们的积极性很高。

勇于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队活动

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在组织活动时,她力求达到“五点”,即活动主题要小一点;活动内容离队员要近一点;构思设计要巧一点;活动要落得实一点;内容形式要新一点。带领队员们开展“讲党史故事”“学雷锋树新风”演讲比赛、“喜迎国庆诗歌朗诵赛”、建党百年汇报演出、“朱子敬师礼”“走进春日田园”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规范管理,形成良好的养成教育

学校通过优胜班级、进步生、示范生的评比激励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设立礼仪岗、升旗岗、值日检查岗等岗位督促和规范学生的行为。通过广播、板报、橱窗、国旗下讲话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宣传与教育。文明监督岗的自主管理。学校由大队委员及一些希望参与学校管理的高年级同学组成了监督员队伍,辅导员对文明监督岗进行每周岗前培训以及岗后小结,轮流站岗维持学校纪律,督促学生对规范的执行,协助教师把学校的纪律、卫生、礼仪工作搞得井井有条。开展“流动红旗”、“先进班集体” “环保小卫士”、“礼仪之星”“十佳小队干”等优秀评比活动,以集体荣誉感激励全体队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担负着塑造少年儿童灵魂的重任,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重望,承载着美好而光明的梦想。身为一名辅导员,为培育祖国的幼苗,她将无怨无悔的全身心投入到少先队工作中。(李忠林)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