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推行“456”工作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2023-11-10 09:07:37 来源:   责任编辑:   
10月24日,拿口镇村民廖某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群反映:“雨季家中时常被淹,影响正常生活,急需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第二天上午一大早,挂点的邵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礼平就赶到拿口镇,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发现对面企业大量堆放矿渣料,导致排水沟堵塞,立即会同镇、村领导和企业开展会商,提出解决方案,确保11月底开工,明年春节前完成施工,避免群众家中再次被淹。

张厝乡纪检干部带领业务专家线下督促办理平台关于祝岭村毛竹病虫害的诉求





今年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邵武市委率全省之先,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探索建立市级领导“定期一线调研、会商研判、考核通报、约谈提醒,查看群众参与度、村务公开数、微信群活跃度、诉求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带头入群、知事、宣传、发声、鼓励、引导”的“四定期、五必看、六带头”“456”工作机制,通过重心下移、严督实导、常态跟进,推动监督群从“用起来”到“热起来”“活起来”。

根据中共邵武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456”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市四套班子领导全覆盖入驻挂点村(社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每日带头浏览群众聊天信息,掌握村情民意,推动监督群“用起来”。

为有效解决群众参与度、微信群活跃度较低等问题,挂点市领导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监督群中带头转发政策信息。主动发起热点话题、带动引导群众互动交流。主动点赞评价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干部群众在监督微信群理性聊天、评论、分享经验,带头反对和纠正错误观点、错误倾向,涵养规范良性的网络空间。

“我市推行‘456’工作机制以来,吴家塘镇村干部及时跟进,全员参与,干群有效互动,真正推动监督群‘热起来’。”邵武市吴家塘镇党委书记邱伟光说。

强化督促指导,挂点市领导每月深入所挂村居,一线指导平台建设,查看所挂镇村群众参与度、村务公开数、微信群活跃度、诉求办结率、群众满意率5项关键数据指标落实情况,召开调度推进会,推动平台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结合市纪委监委每月考核通报,对落实平台工作不力、连续排名倒三的乡镇(街道)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以责任倒逼落实,实现平台“活起来”。

“我们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常态化深入挂点村居,一线走访调研,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邵武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可兴表示。

“吴家塘镇纪委聚焦群众诉求、投诉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打深井式”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基层监督‘实起来’。”吴家塘镇纪委书记吴英妹深有感触地说。





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乡伟在下沙镇杨源村召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工作部署会

截止目前,邵武市共建立小微权力监督群427个,入群人数11.3万,入群率达41.2%。收集群众诉求1755条,办结满意率达91.3%,处理在线投诉52条,群众满意率达95%。

“我们下一步要通过实施‘456’工作机制,分层级全面发动、分领域督导促动、分阶段压茬推动,进一步用活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提升监督质效,让‘邵武是个好地方’这张名片更加闪亮。”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曾乡伟说。


作者:洪玲莉 熊琦婧
编辑:江桂煜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