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他让黄精种子扎根沃土

2023-11-09 11:44:41 来源:   责任编辑:   
趁着寒冬来临前最后一波晴暖好天气,连日来,水北镇龙斗村黄精种植产业示范基地里,工人们忙着整地起垄,为下一步的黄精种植抢抓时间。作为技术指导的邵武市林业局水北林业工作站站长、邵武市政协委员林春穆同样穿梭忙碌在林间地头。




“黄精最怕被水淹,咱们田垄中间排水沟深度要在二十公分,这样才好走水。”林春穆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枝,蹲在田地里跟工人详细比划着。正是乍暖还寒时,他穿着迷彩服,没一会儿头上便挂了汗珠,但他更在意种苗会不会被热到。“落下的枯叶不用清理,可以给种子当‘遮阳伞’,避免被暴晒。”林春穆边说,在一旁的龙斗村党支部书记梁伯安边认真听,并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林春穆都一一为其答疑解惑。“有林站长做‘靠山’,我们种好黄精的信心充足了很多。”梁伯安说。

近年来,邵武市把黄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下达水北镇多花黄精种植3000亩,2023年新增任务数700亩,其中龙斗村200亩指标。龙斗村有八万多亩林地资源,作为“千万工程”示范点,龙斗探索由党员牵头,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带头全力做大做强黄精产业。然而,尽管前景广阔,但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如何把这颗黄精苗种成“黄金果”成了眼前的一大难题。种植地选在哪?技术要求?种苗质量?种植效益?一系列现实问题困扰着大伙儿,大家心里没谱。怀着忐忑的心情,梁伯安找上了林春穆寻求帮助。作为农学硕士、邵武市级科技特派员,林春穆从专业角度提供了诸多意见建议,并答应全程陪同提供帮助,梁伯安高悬的心终于落了地。

首当其冲的难事,在于“种哪里”?黄精种植对于地势、土质、水源、透光性等要求颇多,同时作为示范基地还要考虑交通便捷度等问题。林春穆用心制作了一张“清单”,将选地指标要求清晰罗列出来,为选地指明了方向。在村里根据清单初步筛选了几处地点后,林春穆亲自带队逐个到现场查看,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顺利将示范地敲定了下来,解决了选地难的问题。

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难关,便是“怎么种”?秉持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理念,林春穆带着龙斗村的黄精种植责任团队到建瓯、光泽等黄精种植成效好的基地,深入考察学习,了解如何整地、起垄以及不同种类黄精种苗的种植方式等专业技术知识,让种植人员心中有数。做农业往往看似简单,做起来难,对于细节的把控要非常注意。为保证大伙儿学到后还能运用好,林春穆不辞辛劳在现场手把手指导,尽全力将每一处细节处理到位,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梁伯安对其赞不绝口:“林站长抓问题总能抓到点子上,做事扎实而且从不推诿。”

地有了,技术有了,但苗怎么选,资金怎么保障又是一大难题。将近200亩的种植面积,对于种苗的需求量不是一个小数目。为挑选到合适的黄精苗,提高种植成功率,林春穆帮忙四处联系黄精种苗培育企业,把关种苗质量,最终与水北镇黄精培育技术先进的本地企业福建金湖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解决了选苗难题。黄精种植投入成本高、产出周期长,至少四年才能看到效益。若按一亩地种植三到四千株苗算,四年来平均一亩地的成本约要七千元。为解决资金难题,林春穆除了协调企业降低供苗价格,还积极争取林下经济有关政策补助资金,同时依托“森林生态银行”平台,正为基地申请发放林下空间证,拓宽了贷款渠道,给基地的长线经营注入“强心剂”。

水北镇党委副书记吴德有表示:“我们打算在全镇持续推广黄精种植,之后还将与林业工作站进行深入合作,请林站长做‘总指挥长’‘总参谋长’。”今年来,水北镇重点围绕市、镇中心工作,抢抓争创种业大县契机,大力推广多花黄精种植。同时根据南平市和邵武市政协工作要求,开展“‘南’事好商量”网格协商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动员发挥政协委员林春穆懂技术、善指导等专长,通过网格协商助力林农发展林下经济,有力促进林农致富、村财增收。


作者:李家佳 吴德有  图片拍摄:石献凯
编辑:江桂煜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