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工信和商务局:“企呼我应” 用心用情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23-11-07 15:08:50 来源:   责任编辑:   

“企呼我应”
用心用情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访市工信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平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邵武市融媒体中心开设《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推进邵武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专栏,对邵武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就如何落实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全会精神,推进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访。本期专访邵武市工信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平平。


今年来,邵武市工信和商务局把“三争”行动作为锤炼干部队伍、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信和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稳增长、促改革,强化政策惠企,用心服务助企,支持赋能强企,切实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今年1—9月,邵武市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28.19亿元,同比增长0.49%;工业投资55.10亿元,同比增长22.41%。

徐平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邵武市工信和商务局将紧紧围绕《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好用活‘企呼我应’平台,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争先之势奋战奋进,持续推动邵武市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聚势扩链升链,招强引优

聚焦以新材料、林产加工、文旅康养为主导的千亿绿色产业集群,梳理产业链条,明确产业规划,以“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前瞻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进扩链升链补链强链招商。今年以来,邵武市新引进“一把手”项目共7个,均已完成供地。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是好鹏友茶叶、永瑞新材。5-10亿元项目3个,分别是鑫丰新材、杭泰新材、一诺新材。1-9月招引民企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97.02亿元,完成率161.7%,开工率、投产率均达100%。

聚焦痛点堵点,倾心服务

一是持续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召开“面对面”座谈,听取“键对键”诉求,依托“政企直通车”平台,以“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政银企对接会等形式,接收并解决企业反映36件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0余个。二是用心用情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开展“点对点”走访,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宣讲政策,制定“一企一档”,全面梳理编制囊括4类68项支持措施的惠企政策“口袋书”,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能享快享”,全力推动投产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和满产达产运行。三是持续提升产业影响力。成功举办中国·海峡“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福建省全闽乐购·竹生活消费季、2023邵武首届家居清洁用品产业展洽会等活动。

聚力增质增效,转型赋能

今年以来,邵武市共实施一把手抓工业技改项目4个,本年计划完成投资7.40亿元,1-9月完成投资额6.66亿元,占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0.02%,完成技改投资46.54亿元,增幅24.69%。上半年,邵武市工业投资位居南平第一,并获市级正向激励。在科技转型上,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加快高科技研发和新技术转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引导企业聚焦细分领域、细分市场。2023年,邵武市氟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永晶科技技术中心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杜氏木业入选首批“福建省工匠学院”。在能效转型上,加大政策支持、培训宣传,开展节能监察、节能诊断等,引导企业持续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实现企业降本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腾出能耗空间。在绿色转型上,以绿色制造企业创建为抓手,带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供应链协同转型,帝盛科技、味家集团、福临日用品三家企业入选福建省工信厅2023年度省级绿色工厂,邵武民营经济“含绿量”显著提升。

徐平平带队深入现代家用开展调研

徐平平表示,邵武市工信和商务局将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激发干劲活力,以共识凝聚力量,用实干体现担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作者:邓贤龙

编辑:江桂煜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