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人社局: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人社力量

2023-10-31 11:40:51 来源:   责任编辑: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人社力量

——访邵武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雨生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邵武市融媒体中心开设《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推进邵武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专栏,对邵武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就如何落实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全会精神,推进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访。本期专访邵武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雨生。



“省委、南平市委和邵武市委全会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部署,对保障民营企业用工需求、人才招引、完善欠款常态化预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为人社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服务民营经济、激发市场活力指明了工作方向。”近日,邵武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雨生说。
今年以来,邵武市人社局落实省委、南平市委和邵武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为做大做优做强邵武民营经济提供人社力量。


郑雨生到企业宣传就业政策

在落实惠企政策方面。邵武市人社局统筹使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各类惠企惠民资金,加快政策落实兑现,创新“免申即享、政策找人”服务模式,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强化部门间数据共享,通过系统平台自动识别符合政策的企业,确定政策享受金额、享受时限。推动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岗位补贴等政策精准落实、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企业群众,加速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阶段性降费减征失业保险费1851万元,惠及2069家参保单位3.1万人;发放各项补贴资金393.72万元,惠及企业154家4000余人。
在保障用工需求方面。邵武市人社局深入开展“百名人社专员帮千企”活动,组建人才用工服务团,针对企业阶段性、季节性急需招聘用工难题,采取“人岗互推、专班服务、即时快招、精准匹配”服务模式,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就业需求清单,今年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7场,帮助企业招聘新员工3797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08人。架起“零工市场”就业服务新桥梁,投入19.57万元建成邵武市零工市场并投入使用,提供信息发布、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等就业全链条服务,建立61个零工市场“家门口”服务点,提前实现乡镇(街道)、社区全覆盖,同时联合邵武市总工会建立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联合党群城市家园建立了“零工就业服务点”,今年来,我市已免费发布零工岗位信息1556条,发布招工岗位数6748条,登记零工求职数2399条,免费为零工人员赠送零工保险3044份,成功派单3219条,专人“一对一”为7050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促进大龄和困难零工人员实现就业增收。

郑雨生在邵武零工市场了解“家门口”服务点建设情况

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深入贯彻实施“才聚武夷”和“邵武英才”行动计划,加强“高精尖缺”等人才引进培育力度,认定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D类4人,E类1人,F类25人。落实《邵武市人才工作有关政策实施办法》,一揽子提供民营企业职工住房保障、租房、职称评定等多项人才专属服务,发放人才购房补贴40人117.02万元、人才租房补贴246人次59万元、生活补贴1494人次284.54万元,认定人才公寓入住资格1人,人才奖励房入住资格7人。用好金塘园区公共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鼓励扶持企业与技工院校开展技能人才专班培养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579人,新增技能人才694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42人。

在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近年来,邵武市人社局把加强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监管,全面落实劳动关系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劳动监察工作,深化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点题整治”等,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推进创新的重要主体。”郑雨生表示,下一步,邵武市人社局将结合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干,深刻把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南平市委和邵武市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作用,持续强化促进企业稳岗、吸纳就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等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邵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作者:王晓云 李金花
编辑:邱旭岚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