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邵武市从“新” 出发 推动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

2023-10-31 10:53:58 来源:   责任编辑:   

“福禅溪漂流资源很丰富,我们要把山水资源保护起来,把好风景、好资源利用起来,在保护上下功夫,在转化上做文章,让‘靠山吃山’换个新吃法。”10月25日,邵武主题教育“小板凳”流动课堂在水北镇龙斗村开讲。


 今年以来,邵武积极探索宣讲新模式新路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利用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新思想现场教学点等特色资源,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精彩生动的事例,讲政策、讲故事、讲道理,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既有高度又接地气。


▲吴家塘镇“小板凳”宣讲队用“邵武话”,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


“我们通过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宣讲,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大宣讲格局。”邵武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新阳说,邵武处级领导带头讲,主要采取辅导报告、专题解读、互动宣讲等形式,营造以上率下的氛围。“此外,各级干部跟进宣讲。”黄新阳介绍,邵武市充分发挥全市党员干部引领作用,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示范,集结920名宣讲员成立19支基层讲习队,分赴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掀起主题教育宣讲热潮。


“宣讲中,我们抓住‘谁来讲’‘在哪讲’‘讲什么’三个问题,为理论宣讲找到支撑点。”邵武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宣传组副组长林培娜说。聚焦队伍建设,当地成立干部“领头雁”、教师“桃李园”宣讲队伍,选派300名党员教师开设 “三尺讲台”,筛选102名青年志愿者举行“大讲堂”“微宣讲”等。聚焦阵地建设,把宣讲阵地从会议室拓展到农家书屋、村史馆等群众聚集地,把理论知识从“会场”讲到“现场”。聚焦中心工作,宣讲队巧妙借用邵武是“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金字招牌,把“大道理”寓于“小话题”,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身边。


洪墩镇“小板凳”宣讲员用打快板的形式、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讲给群众听。


同时,邵武坚持 “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挖掘本土资源、打造本土教材,用小故事讲活大思想;坚持“强装备”与“精业务”相结合,开设“小板凳”流动课堂,配齐小马甲、小挎包等“四小”宣讲装备,邀请专家学者传授宣讲知识和技能,增强宣讲效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组织宣讲团队前往浙江、江西等地学习,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来邵武宣讲10余场;坚持“创新理论”与“民俗故事”相结合,调动艺术团、民间文艺工作者力量,自编《傩魂逐梦》《立德记》等作品,开展文艺宣讲活动。


“理论学习没有间歇期,理论宣讲没有休止符。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整合宣讲资源,搭建多元宣讲平台,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邵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朝东说。



来源:闽北日报(邓贤龙)图片来源于邵武融媒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