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热点聚焦> > 正文

千名志愿者带活一座书香小城

2023-07-18 18:59:1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这个暑期,相约去“潭阳书舍”读书 ,是福建南平市建阳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时尚选择。

这个闽北小城现有10个公益书吧、12个共享阅读空间,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潭阳书舍”。

在这里,书是市民自发捐赠的,打印机是爱心市民送来的,书桌是企业家捐助的,连擦玻璃这些日常维护的活儿都被家政公司抢着认领了。

这22座“潭阳书舍”,依靠政府搭台、群众参与、民办公助,日常运营完全由志愿者承担,谢绝任何商业行为。没有收入、没有利润、没有报酬,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0”到“22”,被志愿者操持得有声有色、稳步发展,“书舍文化”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

位于建阳区的人行公益书吧内景。新华网 林晨 摄

古有书院林立 今有书舍比邻

建阳自古就是一座“书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是宋代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享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美誉。前有理学家游酢,后有朱熹、蔡元定等潭阳七贤,书院林立,被誉为理学名邦、闽学渊薮。千百年来,这里人文荟萃,崇文尚读之风代代延续。

近年来,建阳区立足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激活城市的“读书基因”,大力倡导全民阅读。

建阳第一中学校长黄景青是建阳一中校友公益书吧的发起人之一。2021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将学校沿街店面陆续收了回来,在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接力捐助下,建起了建阳区第一座公益书吧。

这个矗立在城区核心路段的开放式校园公益书吧,叫好又叫座,不仅持续收到各种捐赠,还有很多人主动跑来做志愿者。

建阳一中的成功尝试,坚定了政府建设公益书吧的决心。2022年、2023年,建阳区将建设公益书吧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300万元,主要用于公益书吧的基础设施建设或改造,全力打造“书香满溢、书舍比邻”新建阳。

2022年,首批10个“潭阳书舍”城市公益书吧建成,新增阅读面积3500平方米,带动建设12个共享阅读空间,一大批职工书屋、读书角、阅读走廊陆续对外开放。2023年,12个乡镇(街道)和主城区15个公益书吧建设启动。

今年4月20日,在首届“书香建阳 全民阅读”文化周活动上,区长王冲宣布,计划3年内在建阳建成“城市10分钟书吧圈”,彰显了建阳区将这项实事办好办实的决心。

按照“一吧一特色”的建设思路,公益书吧在为群众提供图书报刊、阅读分享、图书漂流等全免费阅读的同时,还注重个性化培育,例如,考亭书院国学主题突出,惠民花苑建本特色浓郁,童新小区亲子元素缤纷。

从元宵赛书会、朗诵分享会到国学启蒙学堂,“潭阳书舍”还开展了各类阅读品牌活动,吸引建阳市民积极参与。每逢周末、节假日,书吧一位难求,涌现了很多铁杆粉丝。

“书吧搞起来后,我高兴得很。我现在有地方去了。”83岁的人行书吧读者虞培兴说,“每天一开门,我就来了。”

据粗略统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益书吧日均接待读者近500人,预计年总服务超15万人次。

在建阳一中校友公益书吧内,两位小朋友正津津有味地看书。新华网 林晨 摄

共建共享理念 激活民间力量

“潭阳书舍”每一间书吧都在醒目位置做了相同的视觉设计,张贴有“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共建共享 自助互助 公益成长”等标语。

“前者是我们的目标,后者是实施路径。”建阳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陈新说,公益书吧的建设,是推进全民阅读到全民共建,再到全民共享的过程。从书吧选址到书籍捐赠,再到志愿者管理,无不体现着全民参与意识。

书吧选址多为利于阅读的一楼、利于盘活的闲置资产、利于改善环境的区域。人行书吧的场地,原来就是闲置的一楼沿街空间;童新公益书吧的场地,原是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打牌的地方。

书籍来自市民和企业捐赠及书友交流。在全区40多所学校、70余个机关党支部联动发力下,广大市民及热心企业纷纷响应,近6万人参与捐书活动,“潭阳书舍”公益书吧管理在册图书已突破15万册。

“潭阳书舍”这个名字,也来源于大众,是从全国26个省份400余名投稿者1522个名称方案中遴选出来的。

“潭阳书舍”志愿团队,更是充分践行着共建共享理念。

短短一年多时间,志愿者数量从最初的数十人增加到突破千人,含退休教师、机关干部、医务人员、法律工作者、在校学生等多个群体。志愿服务项目种类、年龄跨度不断拓展,从最初的负责作品领读、故事分享、日常管理等,到现在认捐饮水机等书吧用品、认洗书吧窗帘、成为义务电工等。

在这里,志愿者们有付出,也有收获。

“这种收获不仅体现在志愿服务对个人能力的锻炼上,还体现在自助互助上。”志愿者领队詹玉娟说,“如果哪位志愿者在工作生活上遇到了难题,我们都会群策群力,整合资源,一起帮他解决。”

随着公益书吧的不断发展壮大,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力量也在不断汇聚、生长。

“我和陈新会长‘一见钟情’!”乡村公益达人、呦呦书屋创始人杨芝兰说。加入“潭阳书舍”后,杨芝兰面向农村孩子特别开设了领读训练课程。现在,呦呦书屋的小领读者经常去市区书吧参加活动,让大家刮目相看。

福建夷山物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也加入了“潭阳书舍”,董事长沈仁标定期组织员工读书学习。“来学习也算工时,和在车间一样算工资。我们还要求员工写感想,一张作业给5元到20元不等的奖励。”沈仁标说,员工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公司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7月6日,建阳区优秀文化名人李家钦从陈新手中接过荣誉会长的聘书,欣然加入“潭阳书舍”大家庭。他说,自2016年他用毕生积蓄改建了书林楼以来,一直在这里教孩子读书、写字,传播传统文化。

位于建阳城区的书林楼也加入“潭阳书舍”大家庭。新华网 林晨 摄

10分钟书吧圈 涵养一城书香

这种“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群众参与”的模式,为建阳推进全民阅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与此同时,建阳因地制宜、灵活施策,摸索出公益书吧创办的不同模式:公办、民办、公办民助、民办公助,四种模式高效互补、有机融合,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不断夯实阅读阵地支撑。

人行公益书吧由人行建阳支行出场地、区财政出资金建设,再交由志愿者运营;建阳一中公益书吧由学校倡议设立,广大校友及社会力量自发赞助建设;呦呦书吧由退休教师个人发起,在民办基础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软硬件支持;爱心园面包坊等私营业主无偿共享门店,建设阅读空间,政府给予适当奖补扶持等。

随着社会力量的积极涌入,公益书吧也被注入了更多内涵,成为延续建阳千年书香、涵养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

从大力倡导每天阅读一小时,到每周五晚的“相约书吧读书会”、每周四晚的“纪录片俱乐部”、每周六的“儿童故事会”“神奇的汉字”等,各类阅读活动在“潭阳书舍”中接力举行,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活力。朱子、宋慈、建本、建盏等特色文化元素,也被融入书吧建设,增进群众文化认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公益书吧阅读一角。新华网 林晨 摄

“从‘潭阳书舍’公益书吧提出,到首批书吧建成并投入使用,一路走来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每当看到书吧里坐满认真阅读的人,我由衷地感受到为民办实事的意义所在。”建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顺莲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建阳将坚持公益书吧功能纯粹化,书吧就是阅读空间,不把商业搞进去;坚持书吧服务公益化,免费开放,让每个志愿者带动一家人、一片人;坚持公益书吧建设不停步,将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办公用房等公共资源、社会闲置店面(厂房)建设公益书吧,逐步实现城市“10分钟书吧圈”,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

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徐若兰说,建阳公益书吧打破传统书店模式,可以帮助不同群体轻松得到阅读机会,特别是可以解决一些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的读书问题。公益书吧的运行模式,充分践行了“我使用、我受益、我管理”的志愿精神,达到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目标,希望更多社会力量都参与到书吧建设中,让全民共享读书之益。

“推进全民阅读,不能仅靠党委和政府的推动,全民参与更重要。”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创会会长孙芳仲说,建阳作为福建县区级全民阅读的开拓者,开了个好头,期待更多县区能够加入其中,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为社会高质量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蒋丽敏 陈丹)

建阳考亭书院内举办的主题研学活动。新华网发(建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