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热点聚焦> > 正文

谱写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引发与会人士热烈反响

2023-05-26 09:54:18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谱写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引发与会人士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就以中国式现代化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贺信引发与会人士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指引下,西藏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上一定会作出更大贡献,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新时代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正是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生动体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张诗高认为,中国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以发展促进人权,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如今西藏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一切在于中国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久前,巴基斯坦记者阿斯加尔又一次走进拉萨,时隔五年,当地的发展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访了一些西藏当地的家庭后,阿斯加尔表示,他并没有看到所谓的人权问题。中国将人的发展置于核心位置,这一理念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在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古斯塔瓦的手机相册里,有一张不久前在西藏拍摄的照片,照片中老人们坐在村口愉快闲聊。“在西藏,我看到的是百姓安居乐业,我从他们的表情和眼神里看到对生活充满幸福感。”古斯塔瓦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古斯塔瓦深有感触。她表示,中国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本国国情相结合,积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宝贵经验。

新时代西藏呈现繁荣景象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相较曾经从报道上读到的有限的西藏,这次我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西藏社会的面貌。”说起上周第一次踏上雪域高原的见闻,斐济驻华大使坦吉萨金鲍难掩激动。

“中国的减贫事业走在世界前列,这得益于习近平主席的领导力和远见卓识。”坦吉萨金鲍表示,通过走访一些社区,他了解到当地百姓是如何摆脱贫困、步入小康社会的,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西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建筑、服饰、语言等传统文化得到充分保护,并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一同参访西藏的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马克林表示,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并没有真实反映西藏的情况。

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新时代。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嘎松曲珍表示,“我将和同事们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让辖区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快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主席的谆谆嘱托,让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京彩倍受鼓舞。她表示,西藏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稳步前进,未来可期。自己将和同事们牢记嘱托,立足高原、突出特色,推动西藏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在西藏的参访经历,让我看到当地政府和百姓正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积极地拥抱高质量发展。”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狄诺表示,西藏的减贫事业、生态旅游项目等让人深受启发,希望学习西藏高质量发展经验,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如今,踏上新征程的西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笃定自信。

“我对中国各地的发展进步深表赞叹,西藏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尼泊尔驻华大使施雷斯塔表示,今天的西藏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好。期待与中方的合作更加紧密,携手奋进、共同努力,实现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