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工业强镇——访吴家塘镇党委书记邱伟光

2023-04-10 10:30:00 来源:   责任编辑:   

记者:今年,省委部署实施“三争”行动,市委市政府继续以“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吴家塘镇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

邱伟光:自省委“三争”行动开展以来,作为2022年南平市“三大攻坚行动”先进集体,吴家塘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市委“1123”发展要求,全面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深化“3365”党群服务工作机制、“金塘聚宝”行动等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推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工业强镇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吴家塘是片投资热土”名片贡献力量。

记者:吴家塘镇实施“三争”行动、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邱伟光:一是打造产业巨轮“深水港”,激活“宜业”新引擎。全面梳理出征地拆迁、一把手招商等7个方面、28个重大项目的重点项目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创优营商环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窗口,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三融合、三服务、六支队伍、五个一线”的“3365”党群服务工作机制,不断解决企业眼前事、亟需事、困难事。

二是打造产城融合“新标地”,探索“宜居”新途径。当前,吴家塘镇包括企业员工在内的人口已达1.7万余人,未来还将陆续上升。因此,要以南平市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为契机,加快编制镇域及国土空间规划,开展集镇功能跃升行动,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吴家塘农场危旧房六期改造等30项民生基础设施和星级酒店、大型商超、生态公园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因产而兴的吴家塘向着繁荣的小城镇阔步前行。

三是打造村强民富“聚宝盆”,绘就“和美”新画卷。以促进村强民富为目标,进一步探索“金塘聚宝”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吴居物业管理、坊上村交通物流、行岭村店面经济发展;做好“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示范推广,努力提升水稻、烟叶主导产业,扶持香菇、草籽、蜂蜜等特色产业。借势借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精品民宿和特色农家乐;发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优势,用好用活村规民约,织密织牢网格化管理体系。以乡村“高颜值”呈现发展“好气质”,推动“生产在园区、生活在社区、生态在改善”的三生融合绿色发展。

记者:吴家塘镇要如何紧盯“五增”目标,用好“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行动上有哪些具体抓手,如何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邱伟光:深化“一月一晾晒”“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服务”“一月一协调”工作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五快”提质增效行动。一是学习快。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全镇干部学习会、专题宣讲、送学上门等活动,充分利用吴家塘镇党员政治生活馆、廖俊波先进事迹教学点、菁创人才园等阵地,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二是谋划快。秉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思想,梳理出7个方面、28项重点项目清单,做到“心中有数”、方向明确。三是落实快。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五增”目标,按照“三化五定”要求,实施挂图作战,成立工作专班,高效推动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四是服务快。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打造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企地联勤中心“三位一体”的联动平台,构建全面、立体、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五是见效快。把握“每项工作都要快人一拍”的节奏,出实招、求实效,以时不我待的行动自觉、舍我其谁工作自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