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对标先进 补齐短板 奋勇争先 高质量谱写下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访下沙镇党委书记肖建樑

2023-04-10 10:35:00 来源:   责任编辑:   

记者:今年,省委部署实施“三争”行动,市委、市政府继续以“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下沙镇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

肖建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下沙镇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南平市“三大攻坚行动”,以邵武市委“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为抓手,聚焦“宜工、宜商、宜居”下沙产业新城总体目标,全面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现代农业、镇区品质、营商环境”五大提升工程,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奋勇争先,高质量谱写下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下沙镇实施“三争”行动、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肖建樑:一是聚焦基层党建提升。去年来,我镇依托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屯上村,创新提出“聚沙成塔”跨村联建模式,实现全镇6个村抱团发展,全面激活村级发展动能。今年,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深化提升“聚沙成塔”跨村联建党建品牌,探索在“跨村联建”的基础上发展“村企联营”,提增跨村联建质效。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提升。持续深化“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抓好省市重点项目、“一把手”招商项目、专项债项目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双提升”。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1+N”小微园区建设方针,加快下沙小微园区建设,做活“土地”文章,为新上项目留足发展空间,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园2期建设,打造形成“一园多业”的乡村振兴产业集群。

三是聚焦现代农业提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奖补力度,将我镇出台的“三个一百”惠农奖补政策提升为“四个一百”,确保完成粮食播种任务。以康大兔业为龙头,结合分站村茶叶、胡书村液体竹荪等特色产业,把“特”的优势发挥够、“产”的效益开发好。积极动员全镇各村以“五院”模式整镇推进庭院经济。

四是聚焦镇区品质提升。我们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打造高颜值镇区为主线,一体推进绿化、彩化、美化、亮化镇区建设。加快推动安置新村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镇区立面改造等镇区品质提升项目。推进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解决“土特产”流通难问题。

五是聚焦营商环境提升。持续深化下沙镇“三个一”干部挂企服务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及时跟进掌握企业动态和项目进展,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打造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示范区。

记者:下沙镇要如何紧盯“五增”目标,用好“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行动上有哪些具体抓手,如何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肖建樑:下沙镇树立“全镇一盘棋”的全局意识,紧盯“五增”目标,全面落实“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创新实施“1443”工作法,拟定一张项目攻坚图,纳入四类重点工作,按照四个时间截点考评,以三种结果导向进行运用,将全年重点工作以表格化的形式公示公开,提增比拼效果,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下沙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砥砺奋进,为谱写新时代“邵武是个好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下沙力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