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对照“三好” 突出“三新”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拿口样板”——访拿口镇党委书记魏剑

2023-04-03 10: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南平市委“三大攻坚行动”部署,邵武市委提出以“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拿口镇作为邵武重镇,要如何推动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的行动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邵武是个好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拿口篇章?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拿口镇党委书记魏剑。


记者:今年,省委部署实施“三争”行动,市委市政府继续以“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作为邵武重镇的拿口镇,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

魏剑:南平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提出“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的战略谋划。自“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以来,拿口镇聚焦“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对照“三好”突出“三新”,绣出“新风貌”、载入“新经济”、打造“新大脑”,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镇区发展动能,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拿口样板”。

记者:拿口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魏剑:一是绣出“新风貌”,改造升级更有温度。我镇结合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村容村貌提升和基础设施改造,打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空间,让镇区有颜值更有温度。结合摞荒田改造,打造池下龙脊观光梯田,活化特色村寨,还推广了“土特产”畲乡大米。

二是载入“新经济”,多维业态激发活力。去年来,我镇重点推进竹材研究中心、竹产业小微园、“托牛所”三大项目,通过“政府+国企+民企”模式,三方携手共建,未来可实现共赢。同时,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盘活闲置资源,服务好“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打造“新大脑”,党建引领智慧赋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庄上村作为2020年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投资建设竹产业小微园和“托牛所”,实施“跨村联建”,探索三产融合发展。加尚村与福州大学、福州大学设计院实现“校村企”共建,打造乡村数字党建系统、数字村庄可视化系统。拿口村成立“向民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物业经济”;固住村巩固推行“村社一体”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拿口镇如何用好“三化五定”工作机制,行动上有哪些具体抓手,如何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魏剑:目前,我镇已全面梳理2023年重点项目“三化五定”任务共计20项,内容涵盖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列出清单挂图作战,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分析项目推进情况,倒逼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只有立即行动起来,拿出只争朝夕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善作善成的巧劲,才能在主动学习中把握内涵,在深入调研中凝聚共识,在全面落实中真抓实干,在攻坚克难中出新出彩,为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贡献拿口力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