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校园浸润“非遗”花开

2023-03-27 10:18:35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哇!这个面具真好看,和我之前见过的都不一样,老师我也想做一个。”“这个扇子要怎么拿呀?”“老师的舞蹈跳得真好,我也想和老师一起学习跳舞!”……一句句快乐的声音,从邵武市实验幼儿园第二分园多功能厅和会议室传出来,一张张洋溢微笑的小脸,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这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

近日,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艺术家们,走进邵武市实验幼儿园第二分园,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非遗文艺课程和演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美丽与文化价值。

幼儿园邀请到了傩舞和三角戏的多位传承人,通过PPT讲解的形式,结合图文和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普及非遗文化傩舞的基本知识和情况,加深了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印象和了解。

下一步,福建南平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将持续开展地方(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把邵武非遗文化送到每一个角落,将濒危剧种保护传承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非遗文化传承,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非遗的传承不仅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为了让非遗形象深入孩子们心中,艺术家们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演出——傩舞《傩魂逐梦》、传统三角戏《姐妹观灯》《访鼠》、现代三角戏《双喜临门》等。演员们风趣幽默、生动传神的演技使现场欢声笑语,孩子们都乐在其中,每一个节目都在孩子们心里深深埋下了一颗非遗的种子。演出途中,演员们还邀请了孩子们现场上台学习,孩子们积极参与,上台模仿演员们经典的舞蹈动作和滑稽的表情,体验了一回小演员的角色,真切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万琪 鄢传奇)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