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一座山岭与一个古村

2023-02-24 17: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西风


正月初二,又一次来到福州鼓岭。

冬日的鼓岭别有景致,游客不多,没有夏时的喧哗与拥挤,倒显出它宁静祥和的本质。沿着旅游路线漫步,一路轻盈、一路风景。给人带来身心愉悦的同时,深感到鼓岭有一种中西文化糅合的独特与韵致。置身其中,体验到时尚与传统的并存,繁华与宁静的共有。

100多年前,英国牧师在鼓岭首建避暑别墅后,有美、英、法、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人,相继在鼓岭修建起各式各样、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数量多达300余幢,使鼓岭成了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齐名的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大文豪郁达夫慕名而来,在鼓岭避暑流连,情浓意浓不舍离去,仰天言道:“千秋万岁,魂若有灵,我将化鹤重来一次。”著名作家庐隐亦感叹:“这种清幽的绝境,我如果能终老于此,可以算是人间第一幸福人了。”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闽北有一个人称“福州小鼓岭”的地方,无论是山形地貌,还是气候温差,两地都极其相似。它便是深藏在青山绿水间的邵武乡野,一个叫乌石古村的地方。离邵武城区不算远,大约只要30多分钟的车程。

站在乌石古村口的一块大岩石上,环视群山、远眺高峰,可见到邵武境内的三座最高大山——撒网山、莲花山、道峰山,以及附近几十座千米以上的群山。细览而去,群山之间小山仰大山,山山连斗柄;大峰连小峰,峰峰呈奇峻;前岭接后岭,岭岭有迂回。大山巍峨俊秀、挺拔多姿。形态似龙似虎、像豹像猴,皆有鬼斧神工、栩栩如生之功力。山峰、树木、岩石、泉水……组成了乌石古村曲折多姿、梦幻绮丽的独特风情,端的是一个山水共色的大自然景象。

在乌石古村头,有几棵百年大树屹立,树冠云盖,老气横秋,直透青云。在这冬日之际,仍显出一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与闽北普遍的村庄相比,乌石古村显得与众不同,别是一种风格瑰奇的特貌。村中几十幢老式民房皆是坐北朝南,鳞次栉比,相互簇拥,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房屋建筑材料大都以木头、砖土相结合为主,光线明亮、通风透气,还颇有一些湘西楼阁的韵味,但又更为坚固结实,风雨如磐。

村庄正中铺有一条上下贯通的石板阶梯盘旋,宽约一米多,石面光滑平整,散发着岁月的包浆。这条石阶把村庄分成左右两部分,在井井有条的视觉中让人感到别有一种异国风情。

乌石古村实际是由几个自然村环抱组成,所在的主村叫“幸家磜”。紧贴着幸家磜村落的后山有数百米之高,从山下仰面向上望去,但见山壁陡峭,高耸入云。整个村庄则是傍山依形,借势而建,牢牢地吸附在悬崖峭壁之上,犹如空中的一座海市蜃楼,让人叹为观止、妙不可言。故有文人称它是一个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村庄。

从后山的高处往下细细察看而去,这个村庄前后左右,地势如龙,起伏有致,尽显奇、妙、佳之貌。包括附近拱卫着幸家磜的几个自然村,都布局得十分奇妙独特,它们互为倚重,曲径通幽,前后左右,虎踞龙盘,照应有加,有着令人不可思议的玄妙。

其实,乌石古村与鼓岭有着一种前世今生的特殊缘分。我在鼓岭“宜夏别墅”中惊讶地发现,在鼓岭别墅的美国传教士,亦在远离福州几百公里的乌石古村盖有相同风格的避暑别墅。

那是在1901年,美国人到邵武兴办学校、医院的过程中,他们惊喜地发现了草木茂盛、清凉宜人的乌石古村,便决定把乌石古村选定为夏日避暑、休闲的场所,将来成为像福州鼓岭一样的避暑胜地。

从1907年开始,乌石古村先后修建了9幢具有西式风格的别墅,且还建有篮球场、牛奶场等众多的附属设施。周边种了许多葡萄藤、桃树、梨树等水果植物。每当夜晚来临,四处充满了朦朦胧胧的诗意,层层云雾中的乌石若隐若现,迷离神秘……

福州鼓岭的美好故事延伸到了闽北大山的乌石古村。

(转自2月19日《福建日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