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和平蝶变:千年古镇繁华再现

2023-02-17 11: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和平古镇变化非常大,几年前我来过,相比之下,景区业态更丰富了,吃喝玩乐购样样不缺。”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先生告诉笔者。今年春节假期,和平古镇景区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累计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和平古镇先后获评国家4A级景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等,这座千年古镇经过不断努力,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保护与开发的新突破

和平镇历史文化悠久,在唐宋时期因其贸易往来频繁而被称为“旧市街”,为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坐拥一套保留完整、号称“福建第一街”的古街巷,保留了大量明清建筑,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工艺、传统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当丰富。

保护与开发,一直以来都是和平古镇旅游发展面临着的两难选择。为此,和平镇在原有的古镇保护和开发规划基础上,再次邀请李浈团队实地考察指导,李浈是我国文物保护专家、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享有“古城卫士”的美誉。经过考察,重新修编了《和平古镇全面保护整治行动策划》《邵武市和平镇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和平古镇“碎铜茶”田园综合体规划》等,逐步完善顶层系统设计,统筹推进古镇保护开发建设,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和平古镇的发展重在古建筑的保护,为此,和平镇下足功夫。组建了由10名专职消防员组成的一级消防站,保卫古镇消防安全;在古建筑内安装了智慧安防系统,全面做好古建筑安全监控;建成古镇核心区充电桩,引导居民进行集中安全充电;推进古镇强弱电、明火灶的改造,这一批批的消防项目成功实施,为古镇的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传统文化的不断挖掘

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和平古镇的宝藏。为了更好的挖掘传统文化,打造传统文化的标杆,和平镇以黄峭文化、书院文化、张三丰文化、非遗文化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通过打造“和平是块宝地”红色教育体验馆,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古镇保护与开发的全过程,感受古镇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改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枫林窑)生产地——危冲枫林村,并开发“枫林窑”伴手礼,通过“文化+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2022年,和平镇张三丰故里历史人文旅游地标认定通过,该项殊荣将成为深入挖掘张三丰历史人文内涵的助力,推动张三丰文化更好的活化利用,扩大邵武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重启古书院,再担新使命,一场传统仪式的“开学第一课”在和平书院唤起了大家的书香记忆,“复活”了古代书院的“文化遗产”。为了更好的做好和平书院的“文化传承”,和平镇以功能再造为线,全面改造提升和平书院,在修缮和保护的基础上,整理和丰富内部展陈和布局,充分活化和展现书院的教育、文化建设艺术价值,巧妙讲好“书院文化”。

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平镇一方面通过办好张三丰故里·邵武古道越野赛、黄峭文化节、碎铜茶开采节、百名画家画千年古镇等文旅活动,不断提升古镇知名度;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种植农业,建设和平绿色产业园观光工厂,推动和平游浆即食豆腐开发售卖,发展百香果、碎铜茶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活动,推动文旅、农旅、果旅、茶旅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的新探索

依托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平镇党委、政府一手抓硬件完善,一手抓软件提升,将保护古建筑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

在全域旅游促发展上,对古镇重要景点进行升级,完善古镇游览线路,配齐景区内旅游标识,并对旅游公厕、停车场进行改造,现在的旅游公厕干净整洁,停车场焕然一新;完善和提升了镇区主要道路——府前路、双桥路、聚奎路道路管网改造,铺设青石板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古镇、防洪堤、新村的“星光工程”,丰富古镇夜间景色。同时,为了留住游客,打造高校写生研学教育基地、和平豆腐体验馆、枫林陶瓷体验馆、民宿、大众茶馆、和平书画院等旅游业态,结合当下旅游市场消费新变化,打造数字化“元宇宙”“元和平”,开展“天下和平·梦回和平”“县衙情景剧”“古代婚礼”“女子成人及笄礼”等沉浸式体验演出。

为舞好文旅融合发展这个龙头,以邵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着力在旅游线路设计、产品内涵提升、旅游区域规划上下功夫,做足“+旅游”文章,将旅游辐射至村庄。积极推进坎头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及坎下村张三丰故里文旅精品线路为主体的“一带一路”建设,打好张三丰故里、江夏黄发源地金字招牌;实施数字乡村、和平绿色产业园、碎铜茶“三茶”融合茶旅基地、文旅康养等旅游项目的建设。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学、养为一体的古镇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古镇旅游综合实力。

如今,和平古镇以“文化、养生、休闲”为特色的旅游正持续升温,名声渐隆。古镇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正在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名气的特色小镇而奋斗,全力推动旅游全域发展,努力把“好地方”建成“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胡玉婷)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