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朱邦月

2023-02-16 10:1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朱邦月,男,1938年1月出生,1959年6月来到邵武煤矿工作,1986年因工伤左腿残疾提前退休。

1967年,撒手人寰的朋友,留下怀着遗腹子的妻子和一个两岁的病儿,他因受朋友之托而义无反顾地走进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当起继父和丈夫。那时。妻儿三人的病还没有发作,只是身体都不好,在那物质匮乏的困难年代,他把河边的荒地开垦出来种菜,把门口的空地搭个窝棚养鸡喂鸭;用节省下来的布票、粮票去换农民家里的猪肉、鸡蛋给他们补充营养,度过那些困难的岁月。1983年,妻子“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病发躺下,1993年和1998年,大小儿子也相继病发,母子三人的日常生活就全靠他打理。他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拄着拐,坡着腿,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将三个重度残疾人扶着、拉着、拖着、抱着,为他们穿衣、买菜、做饭,甚至抱他们上厕所,或为他们擦身或洗澡,每天起早贪黑,日复一日,他始终坚持,因为,他是一家人生命的烛光,点燃着一个家庭的希望,直至母子三人先后离世。

朱邦月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并获得“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提名奖,所在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