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

2023-02-14 10:55:00 来源:   责任编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是全社会发展的需要

更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

我们应养成勤俭的习惯

倡导节约的风尚

增强节约资源的自觉性、主动性

承担起节约资源

杜绝浪费的责任


01
在外就餐

  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合理搭配菜品,提倡绿色消费。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力求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剩餐打包习惯,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02
家庭就餐

  家庭用餐做好食物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避免产生浪费,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


03
文明礼仪

  鼓励分餐制,外出就餐提倡点小份菜、半份菜,采用“N-1”点餐模式,根据就餐人数点餐,减少浪费。使用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吃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整洁卫生,不随意污染用餐环境。


04
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导者

  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导者。发挥家长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从娃娃抓起,加强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勤俭持家的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减少厨余垃圾。家长先行示范,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养成节约美德,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05
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

  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充分发挥机关工作者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将“节约粮食”践行到底!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