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走过铁城

2023-01-23 14:4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星星之城
高楼林立
山翠作屏
田间作品
绿满群山

  □粟海/摄 吴咏虹/文

  在铁城邵武,你随意走着,都是一首诗的旅行。

  风不动,旭日便是一枚暂停键,把自然的美好凝固在一方天地。满目青黛,一脉葱茏,山川隐语,却比想象中更加鲜活。无尽夏,在乡野,那层峦叠嶂的绿海,是竹林、果树、梯田……其间一条蜿蜒公路,在熠熠日光的推送下,涌入绿海成为一道金边。这闪着金光的绿波似乎能够流动,缓缓漫上山峰,涌向天际,渗入苍穹。每一棵绿树上,都有森林的苍翠;每一滴露珠上,都有太阳的光辉。在铁城林海天然的绿色宝库里,每一寸空气中都涌动着各种生命的欢愉。

  层层叠叠山岚未去,如丝如雾清风徐来,沿着青山深远的线条,将目光东移,视线里各具特色的新农村,稻米之乡披着正午阳光的袈裟,与蔚蓝天空对坐。青黄的谷穗低下头去,如画般的文字立起来,这里勤劳的人们,把日子一粒粒栽进泥土,让智慧结出五彩的果实。以锄头为笔,以大道为轴,以水稻为色,记忆的书卷徐徐展开,留下一代代铁城儿女,誊写的那崭新时代新农村的奋斗故事。

  云朵复制着云朵,时光临摹着时光,一切恰到好处。只陶醉一小会儿吧,沿着河流相反的方向去,你慢慢走着、看着,乡野逐渐切换到城市,又是不一样的景致。邵武多山,森林覆盖率高达78.95%,绿海环拥下的铁城如同婴儿般安逸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积聚着力量努力长大。邵武地势平坦开阔,在市区西边的新天地,一栋栋高楼按科学规划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巍然而立,甚为壮观。这个庞大而功能齐全的建筑群以新天地中心公园为圆心向外辐射,高楼林立,干净整洁,像一排排钢铁巨人守护着珍宝。其间还点缀着五颜六色的主题公园,碧蓝的人工湖、各色雕像和郁郁葱葱的植被。在最外沿,一条宽阔的大道将整个建筑群围成正圆形。紧邻着它的,有线条明快、朴实大气的现代化工厂,有刚刚竣工的市体育馆,有规划科学、庄严典雅的学校,还有四面八方正在建设的住宅区。多年来,铁城儿女为家乡建设勾勒图景,落笔成势,城市建设风起云涌,日新月异,可谓:颜值与内涵齐飞,美丽与发展共赢。

  傍晚,夕阳映照重峦,霞光倾泻万山,转眼间,太阳落山,霞光消退,在暮色降临山野的苍茫中,峰巅却凝聚着一片彩霞,经久不灭。抬眼望去,只看见日间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青山次第向天边延伸过去,近处清晰可辨,远方渐渐模糊起来,消失在遥远的天边外。山与山之间,泛起一层薄而写意的云雾,将墨色或浓或淡地铺成开来,留下一片深暮和静谧。与自然环境对应的,是一栋栋还未建设完工的楼房,高耸着巨大的基建塔,安静地看着夕阳用星星点点的光芒,轻轻拨亮自己冗长的影子。只在黄昏时分,这些高楼大厦褪尽日间的喧嚣,并肩而立,引导人们去领悟人生那一份平静与淡泊。

  夕阳倾斜欲坠,直至最后一抹温暖的红霞,湮没于这连片的高楼大厦之中。阳光的消失,接踵而来的是这座小城的夜,也是铁城的高潮,铁城的灿烂。夜游城西,是种不期而遇的美。风吹散千页星光,随着夜色越来越浓,万盏灯火大放光明,一幢幢高楼大厦顿时披上了流光溢彩的衣衫,一条条街道也都变成了皓光闪耀的银河,城市磅礴气度全然展现在夜的风华中。握一把渊薮的星宿,站在高处远眺,那正圆形的新天地建筑群仿佛光的世界,各色霓虹灯、路灯、车灯以及家家户户温暖的华灯初上,犹如一颗颗五彩斑斓的宝石,共同镶嵌在这颗城市中心的夜明珠上。说是宝石一般璀璨,那车水马龙、明灭闪烁的灯群又比宝石多了一分灵动,添了几丝情怀。你看,满天星语似人间灯火,满地华灯如天河群星,这是铁城繁华的缩影,看过的人都会感叹眼前这人间烟火比天上星河更加绚烂迷人,铁城福地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无尽的遐想和向往。

  月色随着你的脚步另起一行,却从未离开夜的怀抱。在铁城,你随意走着、看着,会越来越觉得内心安宁,岁月从容,因为这不是远方,而是家乡。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