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没有硝烟的战场——协和大学在邵武期间的对敌斗争

2023-01-19 14:35:00 来源:   责任编辑:   

□邓佑衔


国共两党在军事上进行过残酷的战争,政治博弈同样激烈,教育阵地也在悄悄地争夺。话说协和大学自1938年夏从福州迁来邵武,至1946年春迁回福州,7年余的时间,虽然没有成立党组织,但共产党员和进步学生一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活动,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的爱国行动蓬勃发展。期间,共产党员曾焕乾曾秘密组织“马列主义小组”,林白曾组织学生上山打游击。

青年学生肖玉英在建瓯读高中时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高中毕业后已考取协和大学。由于她思想进步,工作积极,暑假期间被选送省委武夷干校第三期学习。结业时,省委书记曾镜冰对她说:“你不要去念大学了,还是回建瓯去搞地下工作吧!”肖玉英服从组织分配,没去上大学,但她写了一封信要求保留学籍一年。她回到建瓯后即积极进行党的工作。这时,她已被建瓯县政府和保安团盯住了。1941年8月下旬,她来到邵武协和大学学习,即与省委特派员庄征、孟起接上关系。从此,她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活动,运用壁报和演戏,宣传反对腐败,坚持团结,反对分裂,一致抗日等内容……

由于她思想激进,大胆活动,两个多月就被捕了。那是1941年10月的一天傍晚,肖玉英和林松爱买好蜡烛回校时,在东关街上,迎面走来协大教务长郑作新和同学黄惠珍,后面跟着几个特务,肖玉英见情况不妙,把钥匙交给林松爱说:“你赶快回校,把箱子打开,看有否宣传材料,敌人有可能来搜查。”随即,林松爱走了,脱险了。而肖玉英、教务长、黄惠珍则这被特务一同押走。同日,林天斗也被捕,在邵武关押几天后,林天斗押去建阳,肖玉英、黄惠珍被押去三元监狱,一月后转到梅列集中营(又叫东南训导团),一直到1942年才获释,回到协大读书。这时,庄征、李铁跟她联系,庄征指示:“只能以白的身份出现,利用合法组织进行有理、有节、有利的斗争,广交朋友,团结进步同学,扩大党的影响,为今后建立党组织作准备。”

这时,黄惠珍积极组建剧团,多演进步戏剧,如《家》《雷雨》《原野》《北京人》《结婚进行曲》等,引导同学关心时事,要求民主,要求抗日反对投降,坚持进步……肖玉英、潘维玲、郑能端、郭可和、施兰卿、马玉銮、林天斗、胡纪云、严桥等组织“笔会”油印“壁报”,发表文章揭露社会和学校黑暗面,积极引导同学关心政治,爱国爱民。肖玉英写的《论花瓶》,刊登在《笔会》上,第二天被三青团撕掉,肖玉英和《笔会》成员到三青团和训导处说理,斗争有理有利有节,决不放松。后经训导处叶明勋和学生自治会会长林文澄等人调解,终于获得胜利,校方承认《笔会》是协大合法组织之一,允许学生参加这个组织,于是《笔会》在协大堂而皇之的存在并扩大影响力,同时,利用《笔会》与其他组织交换刊物,互相传播先进思想。肖玉英在建瓯读书时认识了同一个党支部的郑炳中,他去了重庆国民党一个极为反动的机关中工作,肖玉英利用这个机会,请他把《新华日报》《群众》《野菜》《展望》《观察》《铁托之帅》等进步刊物和书籍,外层用《中央日报》包起来,盖上他单位印章寄到协和大学,特务都不敢检查,肖玉英接到后传给同学看,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爱国主义思想,对斗争十分有利。

1944年10月,福州第二次沦陷,形势迫使协和大学学生关心国家、民族命运,在杨溯(羊枣)《国际时事研究》影响下,以地下党员、农经系教授刘子松为核心,组织了《时事研究会》,随后,又秘密建立“读书会”,参加的有曾焕乾、黄猷、付子礼、何有礼、马玉銮、陈穆和曾焕乾影响下的一批平潭同学。

协和大学女生宿舍有个会客厅,这个会客厅是进步学生聚会、研究、商议工作的活动场所。1944年期末,女生指导员方琼珍竟然阻挠进步学生活动,把会客厅改为宿舍,因而遭到同学的激烈反对。开始,学生派代表跟她商量,要求恢复会客厅,她不肯。马玉銮、郭可和、陈宝珍、施兰卿等8位学生联名写呼吁书送到校部,校方仍不让步。这时,共产党员陈世明、黄猷就发动同学支持女生请求,学生自治会会长郭可和在校园图书馆召开学生大会,发表演讲,要求驱除方琼珍出校,并将其家具搬出屋外,此举得到共产党员、教授刘子松等人的支持,由于校方态度顽固,曾焕乾等发动学生进行罢课斗争,郭可和、黄猷、何有礼、曾焕乾等还组织了处理委员会向校方请愿,学校当局见众怒难平,被迫接受了学生的要求,恢复了会客厅,连训导主任都引咎辞职了,学生获得胜利。这场斗争,实际上是以党领导的争取民主争取人权的进步力量与反动力量的较量。

1944年夏,一架飞机坠毁在邵武芹田,协大学生中恶霸之子姚慈明、姚慈和仗着县参议长姚慈良之势,去抢夺飞机零件,引起冲突。进步学生借此机会,发动同学与姚家进行斗争,以党员何有礼、黄猷以及进步学生苏必义等组成五人委员会,领导学生烧毁了姚家房屋和一些家具,姚家仗着姚派势力和武器进行顽抗,纠集一些人烧毁进步学生居住的翰明楼,又激起学生愤怒,进步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最终,因政府和校方派兵制止才停止搏斗。

1944年上学期,刘静贞带着庄征的亲笔信来找肖玉英,要她重抄一份,并要一笔钱。当时,肖玉英觉得很奇怪,像这样的信作用何在?但是,地下工作的纪律是严格的,不要你知道的事你不能问,只好服从,照抄一封,不过关于要钱倒有些困难,因为肖玉英父亲怕给女儿钱多了,又去搞什么活动,因此,只按月寄生活费,钱不多。但是,既然组织上需要,肖玉英只好把母亲给的一个较重的金镯剪了一半给了刘静贞。刘静贞把金镯放在信内转给了庄征,庄征把金镯和肖玉英抄的信一并交给监禁他的特务谭队长,骗他说:“省委已来信,决定在邵武开会,还寄来金镯作会费,省委要我上山去汇报会议筹备情况。”谭队长信以为真,认为抓曾镜冰有着落,他立功受奖心切,当即放庄征上山了。正是那封信和半只金镯,在帮助庄征被捕后逃脱起到了关键作用。

过不多久,刘静贞又来了,说庄征交代他,要肖玉英准备一种毒药,而且要无色无味无臭的速效药,很快能毒死人的。肖玉英不知他们要这种药干什么,也不知道去那里弄。如果到药店去买,邵武只那么大,一个女大学生买毒药马上就会有人报案,警察一查就会查出来。可是党组织要,肖玉英不能不想办法。幸好,教育长要举办一个展览会,有很多标本,为了筹备,教育长把钥匙交给了肖玉英,她趁机到实验室拿了一包氰化钾,这种毒药符合他们要求,无色无味无臭,而且是烈性的。可是,她拿到后很久不见人来取,肖玉英就一直担心要发生什么事情,后来才知道是庄征计划乘机对敌头目下毒用的,后因庄征逃出来了,刘静贞被捕,所以没人来取。

1945年1月,美国国务院访华团葛徳石(BTCOSY)访华,到邵武演讲,提出中国地大而物不博只能成为农业国,宣扬“工业美国,农业中国”的谬论,夸奖美国对华“援助”,鼓吹中国只能依赖美国,蔑视我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和我国人民的创造力等,在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促使同学们进一步考虑中国往何处去的问题。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纷纷投笔揭露葛徳石帝国主义代言人的嘴脸,“笔会”发表了潘维瑜的文章,批判葛徳石的言论,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中国往何处去?”有力地提高了同学对当时局势的认识,进一步团结起来,增强了爱国主义观念,积极投入到对反动势力的斗争中。

1945年春,邵武宪兵以协和大学校内私自宰猪为借口,闯进学校进行搜查,共产党员曾焕乾及进步学生多人聚集起来与之论理,在查不到实据情况下,被学生轰了出去,宪兵队长闻讯赶来,见狼狈状况恼羞成怒,立即纠集所部宪兵据守协大对面江西会馆,向协大开枪射击。当时,学生只好采取应急猎枪,封门固守。学校当局急电省军政首脑求救,这种野蛮行为引起全省哗然,纷纷谴责宪兵违法无理,结果,省府被迫将宪兵队长撤职,并调离肇事宪兵,这一斗争胜利,令全县人民拍手称快。

1945年9月,闽江工委派何友于来邵武协和大学联系,准备筹建党组织,但因各方面条件不成熟未果。直到1946年春,协大迁回福州后,成立了福州学委,曾焕乾为书记,同时成立了“协大”党支部,陈世明任书记,党组织才正式建成。

(根据肖玉英刘静贞在邵武党史征集座谈会上发言及党史资料整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