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大家谈

2023-01-13 09:02:44 来源:   责任编辑: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高建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调整内容主要有:一是更新了疾病名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二是倡导疫苗接种和个人防护,公众特别是老年人要积极主动全程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对高风险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三是调整检测策略,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社区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和被照护人员,在疫情流行期间要定期开展抗原或者核酸检测,社区重症高风险人员出现相关症状后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等;四是调整传染源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不再实施隔离措施,实施分级分类收治,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五是流行期间可以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在疫情暴发流行期间,可以根据人群感染率和医疗资源紧张程度等依法采取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人员流动等临时性防控措施,目的就是减轻感染者短期内剧增对社会运行和医疗资源等的冲击,有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冠病毒感染住院患者专家组成员林忠:2022年底这波新冠疫情,颠覆了我们老百姓的认知,而且也让医务人员重新审视这个疾病。因为我们发现,这一波疾病,并不是所有的都是无症状的轻症,有一大部分是有症状的。目前新冠疫情可分为轻型、普通型和重症型,轻型的人表现是无症状或者轻微症状,肺部影像学没有表现,普通型的表现有发烧伴有咳嗽、咽喉痛,这些呼吸道症状,肺部可有影像学的一些炎症表现,最严重的是重症型,重症型的表现为呼吸急促,还有的表现为在原有基础疾病上病情加重,而且是病情进行性进展,这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在这里特别提醒,考虑到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防疫政策调整后,市民尤其要注意个人防护,做好“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另一个要注意的是,普通人尤其是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一定要注意戴口罩,注意休息,平常清淡饮食,多饮水,如果感染者是清醒的,可以在家里休息,多饮水,如果是重型的,需要进医院进一步治疗。(陈一沿 万琪 吴燕超/整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