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兴业银行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得、谈体会”征文——乘风上青云

2023-01-04 16:14:04 来源:   责任编辑:   

□古 道



雄文佳句有曰:“邵武是个好地方”。

习总书记这句令人倍感亲切幸福,励志奋进的话语,让邵武人民引以自豪,兹兹以念,荣耀在心。泱泱中华,县域三千;各领风骚,千秋有致。人世间能与一座美好的城市相遇相守,是前生今世修来的福份与幸运。

邵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青山隐隐、绿水迢迢;市井繁华、生机盎然。西有熙春山、南面有福山、东立灵猴山、北倚为寿山。清澈的富屯溪依城而过,日夜向东、川流不息。晴日登高远望,城区一万九千炊烟袅袅,昭阳八景尽在眼帘中,端的是一个宜居宜兴的人间福地。故,名人志士留连忘返,赞誉有加。理学大师布道研学,孔孟儒家相映成辉。有朝以来,邵武英才辈出,不绝于耳。历史上涌现出2个宰相、7个兵部尚书、271位进士。南宋名相李纲忠心赤胆,一身进退关社稷;诗论文豪严羽惊艳文坛,羚羊挂角无觅处;太极宗师张三丰风雨雷电,一蓑烟雨任平生;黄峭公遣子壮志豪情,骏马登程往异方。传奇佳话,四处有碑,八方称颂。一切皆让世人众口烁金,心生敬佩。

确也如此,邵武闽越文化浓郁,中原文化相交,包容并性,争辉映彩。于是有了1700多年的厚重沉稳、大气潇洒。它在内敛飘溢的精雕细琢中,弥漫出唐宋古韵的浓郁与美妙。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唐宋时代已然远去,但蕴涵的诗情词韵并未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湮灭。这座城市所拥有的书卷之气、娴静之气、浓郁的人间烟火气,犹存不减,熠熠闪烁,依然散发出迷人的无尽魅力。这使得多少名人志士情有独钟,举怀高歌。甚至外国人也为之倾情难忘,一位曾在邵武生活了四十年的美国医学博士福益华发肺腑之言感叹道:

“在中国的邵武,民风纯朴,人情浓郁。这里青山无处不在、绿树无处不在、风景无处不在。我愿在此快乐度世,度过与世无争的一世。”

“邵武是个好地方”,可圈可点、实至名归。它山翠水秀、清新隽永,细细观去品去,就如同一幅淡雅的中国水墨画,清水出芙蓉,不施粉黛、少有铅华,以天然的本色示人。是一种:“风回小院庭翠绿,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边城韵味。它在低调中散发着小家碧玉的温情婉约,却又有着大家闺秀的淡然脱俗。如此高雅纯洁的品质,哪怕你与它初识,已然是一往情深,身微醺、心微醉。就如顾城诗所赞:“风在摇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身在红尘中,心在水云间。邵武与任何地方一样,有着数不尽的日升月落、留声过往。但与众不同的是,它摇曳着历史的灯火,吟唱着的唐诗宋词,化成了一幅边城的清明上河图。这种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让人读它千遍万遍不厌倦。邵武人善良包容,待人诚挚,彬彬有礼,有着翩翩君子之风。造就了卓尔不群的文化个性、文化风格、文化品位。这不仅体现在对生命的尊重、礼仪的尊从、天道的敬畏;还体现在生活的细节:市容市貌,建筑群体、环境卫生、待人接物、寻址问路等寻常小事之中。件件桩桩,无不让人深感到,邵武这个城市自然间流露出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好。时光在这里每一秒的绽放与流动,都变得珍贵而隽永。 

时至今日,邵武特质在新时代里继续升华,与时俱进。舍我其谁的激情创业在源源不断地注入肌体,执政者为党为民,勤勉不倦;民众们应声响应,齐心聚力。工业强市、文化旅游、乡村绿色、民生福祉、生态和谐,皆在健康发展、循序渐进。追求着一种安然静美、顺应自然、见素抱朴、生命至上的氛围。好地方也因此有了更加迷人的魅力。

2022年11月19日,邵武荣获国家授予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牌,无疑又给只此青绿的邵武锦上添花,增辉添色。屈指数去,邵武已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等诸多荣誉。这一项项闪亮的“国字号”荣誉,是对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的最佳肯定。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验交流会上,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作了有底气、接地气的典型发言:“邵武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修复、生态市场、生态工业等诸多方面,全力全方位、多渠道地保护了绿水青山,保持了绿色生态的本色。”

邵武随处可见,在恢复了生态的山水之中,绿树绕村庄,清水满陂塘,大自然尽显莺啼燕舞,一片明艳清丽。

“邵武是个好地方”的特质与底蕴,不是装能装出来的,演能演出来的。只能是通过日积月久的沉淀,靠静心修养出来的。邵武两千年的微尘积垒,成就了高大;两千年的风雨如磐,才有了今日的光彩。当然,更因为有了可爱的人,这个地方才能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山水的豪放与仁义,培育了邵武的民风淳朴,造就了邵武人的实在与本色。亦如先人李纲,一身进退关社稷,六次被贬,从百官之首降到不入品的小吏。但他毫无怨言,对国家赤胆忠心、始终如一;严羽投笔从戎,炎炎夏日着羊裘,是因了忧国忧民;张三丰一剑一尺行天下,看似邋遢不拘,但他骨子里却是傲骨嶙峋,志雄人杰。他在《游戏》词中道:

“木叶做衣云作笠,神通自在谁能与。

上天陪得高真坐,下地能随丐者行。〃 

此言此句,傲骨嶙峋,折射出邵武人的本色与真性情。

言及于此,有感而发,亦为现今邵武的执政者们点赞。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他们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行事有远见,有谋方显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不可否认,在前行的路上亦有不尽人意的遗憾事。由于高铁的缺失,邵武从曾经交通领先的自豪变成了落后的自卑。也不可否认,高铁的滞后使得邵武各项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此,干部们无语,百姓们微辞。然而,世间一切事的发生都有原由,因为有了因为,所以才会所以。但有道是:“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谁之对,谁之错?剪不断、理还乱。最近笔者在创长篇小说《东关岁月》采风时,听到一首东关民谣《是非歌》,其中唱道:

“世事有烦扰,生活有是非。

不要说我对,也不说你错。

有对便有错,有是便有非。

风雨渡人生,怎能无是非?……”

邵武人豁达大度,生性包容,不会锦上添花,更不会人云亦云。他们笃信:“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没有机会去懊恼后悔,也没有时间去自怨自艾。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怀着莫嫌路颠簸,世界本曲折的胸襟,砥砺前行。用句通俗的话形容,叫做”堤内损失堤外补”。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重要的是接受事实,改变现状,扑下身子,苦干实干。

人生一路,一步有一步的风景,一程有一程的感悟。有些东西不会改变,那就是对美好的追求。此次“兴业杯”征文活动,切合当下、意义深长。重在参与、建言献策,营造邵武发展的文化氛围。言心得,谈感悟,为了新征程,为了再出发。最美的风景,总是在历经风雨之后的山水间。

三千年读史,九万里悟道。一个地方的最终发展,文化是最好的竞争力、最持久的生命力。对此,邵武有这方面的实力与底蕴,有着坚定的文化自信:邵武将乘党的二十大东风而起,在时不我待的日子里,轻抚岁月的花瓣,风过生香,雨落成诗。不久的将来,邵武这个好地方有如鲲鹏展翅,扶摇直上入云霄。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