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兴业银行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得、谈体会”征文——初心践使命 青春铸检魂

2022-12-23 10:55:00 来源:   责任编辑:   

□海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置身于百年千年的时光洪流,我们虽为水滴却蓬勃奔流。我非常幸运,能够生于如此伟大的时代,生于如此伟大的国度,能够在鲜红的党旗下成长成熟,能够沐浴着党的二十大春风,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初心践使命,青春铸检魂,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保持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对初心的坚守,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自大学毕业进入市检察院工作,算起来已经有十三年了。这十三年来我在一线办案,无论是严寒酷暑,风雨几何,我都始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不忘从检初心使命,用熠熠青春来履行检察之职,铸检察之魂。

刚到检察院时,我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跟着师父——全国模范检察官李华同志从最简单的案件开始学起,跟着她一起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做阅卷笔录、参与提审、记庭审记录……虽然工作繁琐,但开庭时看着前辈们在法庭上与律师唇枪舌剑,我便于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在法庭上独当一面,指控犯罪,伸张正义。抱着这样的理想和信念,在摸爬滚打中我开始了自己的检察人生。从协助办案到自主办案,从简单案件到复杂案件,这些过程中,我从前辈们那里学习了他们积累几十年的经验,少走了不少的弯路。但我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只要你牢牢记得自己的梦想,肯付出不懈努力,一定会做出成绩。

2018年,我承办了南平首例利用赌博药实施的诈骗案,那个案件到案被告17人,卷宗材料20余册,涉案金额180余万,除个别主动到案外,大部分被告人拒不认罪,真是块大而难啃的骨头!作为此案的独立办案人,面对案情复杂、时间紧迫的情况,我心里真是有点发虚!但是同时我又想,这不就是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吗?这不就是我当初希望的那样,在法庭上独当一面,指控犯罪的时机吗?种子之所以能茁壮成长,除了它有春雨的滋润,更是因为它有坚定的信心呀!想起伸张正义的梦想,我心里犹如燃起了一团烈火,引发了巨大的干劲,就算起早摸黑学习相关知识、加班加点研读案情也不觉得辛苦。在开庭的三天半时间里,我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在法庭独自面对十几名被告人和辩护人,心中难免忐忑,可当我看见庄严的国徽和在场群众期待的目光,当我沉下心来全神贯注应对17位辩护人轮番上阵,当我不再害怕义正言辞地指控犯罪分子时,我发现当年埋下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并且长大。

习总书记曾说:初心不忘,方能回答时代之问;匠心守之,才能给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追梦路上,我的年纪在变,岗位在变,发际线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那一份对检察事业的崇敬和热忱。2017年我调整至未检部门,我更加明白检察官的职责不仅仅在打击犯罪,更在于化解社会矛盾,预防犯罪,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所以,我们从单纯的办案转变为办案加普法的模式,把更多精力放在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和教育帮扶上。这几年来,我们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成立“圆圆姐姐说法”普法团队,通过各种方式先后走进校园、社区、监区30余次,普法受众两千余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当我们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微笑的脸庞,我就为自己是一名检察官深深骄傲。

法律工作说易行难,社会上对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人不了解、不理解。但回过头想想,也正因为这样,法治工作才任重道远,检察官才更应该给那些弱势者撑起一片蓝天。就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的那样,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分量何其重,意义又何其大!执法者如果将案件仅当成一本本案卷,那么它既失去了感知生命的厚度,也失去了向社会传达价值观的钝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对每个人而言,越是壮志满怀便越要信念坚定,些许挫折,不能挫败我们的初心,也不能挫败我们的信仰,我们还很年轻,路途遥遥,未来可期,就像那句歌词,明天会更好!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