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这十年,收获了意外的“甜蜜”

2022-10-24 17: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走进沿山镇周源村,可以看见山间散布的树洞、树桶,勤劳的蜜蜂嗡嗡飞舞着,不断采回甜蜜希望。

“10年前,我回到家乡用树桶、树洞、地洞养峰,还在悬崖上养蜂。从一开始的几箱(桶),到现在的400箱(桶),甜蜜的事业获得了成功。”在依山而建的野熊家庭农场,场主邱文凯深有感触地说,“本来只想养蜂赚钱,但是在党委、政府、部门和专家的指导、支持下,我也收获了意外的‘甜蜜’,比如入选了家庭农场、建起养蜂博物馆、成为福建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种子学员。”

“家乡蜜源特别充足,所以就回家创业养蜂了。”2011年,邱文凯瞄准沿山镇周源村山好水好无污染、林多花多易养蜂的优势,开始尝试养蜂。 

“古话说,养蜂不要种,只要勤做桶。意思是,只要我们做些蜂桶,就能够引来野蜂筑巢并且繁殖。我们就做了很多桶,挂在树上或放在悬崖上,引野蜂来做窝产蜜,再移到蜂箱养殖。”邱文凯不仅利用树洞养蜂,还做了许多树桶,引蜂来筑巢。他利用竹林里的山坡地势建起了阶梯式的活框养殖区、地洞养殖区。

经过十余年的学习养蜂技术,邱文凯的养蜂技术越来越成熟,养的蜜蜂数量增多,产蜜高,他不断创新养蜂方式,不仅建立了地洞养蜂场,设计了迷你蜂箱和六边形玻璃挂壁蜂箱,还探索出冬暖夏凉的阶梯式地穴养蜂法和树上挂筒养蜂法。邱文凯介绍说:“地洞养殖是一种新的养蜂方式。因为蜜蜂对温度比较敏感,这种方式可通过地底下的地气,让地洞内的蜂巢始终处于合适的温度,从而提高蜜蜂的存活率和产蜜量。”

在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和沿山镇的关心、支持下,野熊家庭农场于2016年、2018年、2019年先后获评南平市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020年建成“蜜蜂科普馆”。

“在科普馆,我们通过实物和展板介绍蜜蜂采蜜、退蜜过程和生活习性、养蜂技术,带动更多的人养蜂致富。”邱文凯说。

日前,经所在乡镇和市关工委的举荐,邱文凯纳入“福建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种子学员加以培养,带领当地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养蜂技术,帮助他们持续养好蜜蜂稳定收入来源,快速实现脱贫目标,共同酿出甜蜜事业。 (刘建飞 万琪)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