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40)

2022-09-23 10:07:07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他俩相斟共饮酒喝正酣,老人带着醉态又带张三丰来到一石崖,上面有一只长须白猿,用松枝结屋而坐,手中捧着一卷组书,诵声琅琅。张三丰不知道白猿在读什么?老人笑道:“在读你的天书呢!”张三丰一惊,老人与那长须白猿已不见了踪影。

张三丰从南安回邵武时,想到白玉蟾的交代,便又到武夷止止庵。但白玉蟾的徒弟陈守默告之说:“师兄,你也去了太多时日了,师父等不及你,已经出门云游去了,但留下一个字条给你。”张三丰接过字条,打开阅之,只见师父白玉蟾在上面写了四句话: 

“卧龙潭里斗雌雄,石火光中争长短。

鲲鱼天狐狂过天,蜗牛角上较真功。”

张三丰反复吟哦,一时不解其中意思。知道这是师父留给他的偈言,日后定然应验。于是也不多问,告辞而别。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天涯人回归故里翠云峰泪干肠断 

夏天。邵武禾坪镇的乡间土道。

张三丰自从20岁离开了禾坪镇,身无定所,漂泊四海,今日从恒山回到了久别的家乡,屈指数来,已年届48岁矣。一路上所见景物与20多年前相比,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树还是那树,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和亲切,所有的一草一木都勾起他对往事的回忆。只是离家时自己正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岁月风霜已改变了模样。望着远处那雄霸入云的武阳峰,更是感慨万端,真是蓦然回首,惊觉岁月忽已晚。那些不忍放手的,念念不忘的,最终都定格成了风景,一些渐渐变得淡灭了。20多年了,自己终是错过了一些事,错过了一个人。花开一季,人活一世,只有时光安然无恙。人生就是一阵风,起了,没了。离别就是一场梦,累了,睡了,往事注定成为过去的故事。想到此,张三丰心中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不由后吟道:

“悠悠歌,悠悠歌,四十八岁空消磨。

人生寿命能几何,株守恒山十六载,

燕赵往来成游波。携琴剑,整笠蓑,

久别故土今回乡,东走蓬莱唱道歌。”

一曲吟罢,张三丰觉得心情舒畅了一些。踏上久别了的故乡土地,闻到老家的气息,这一切都让张三丰感到心情愉悦。一路上走走停停、观景忆事,不知不觉到了日思夜想的坎下村,凭着20多年前的记忆,他很快找到了自家的老屋。兴奋不已的他,按捺不住激动欲往里奔去,却见那把依旧熟悉的铁将军锁住了门屋。定睛一看那把铁将军已长满了铁锈斑斑。再转眼四周,也俱是破旧不堪,一片荒凉景象,屋顶门前都长满了几尺多高狗尾巴草。张三丰心内顿时一沉,家中显得如此破败,莫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这时隔壁家的一只大黄狗跑了出来,见到是陌生人,便朝他汪汪地直吠叫……

张三丰茫然寻望,见有几个上年纪的人在不远处村中祠堂外,聚在一起谈天闲聊。他便趋步迎上前去,向众人打了个稽首,问道:“请问诸位前辈,村头那张绍定家中可有人在家吗?”

众人见是一位道长模样的人来问事,皆有礼貌地点了点头,其中一位老者叹了口气道:“唉!这张绍定家中早没人了。”

张三丰一听咯噔了一下,一种不祥之感袭上心来,连忙慌问道:“那请问他们都到哪里去了?”

老者摇了摇头,叹道:“唉!这一家人走的走,亡的亡。少主人远走他乡,女主人病死,男主人不知去处?”

另一位老婆婆道:“人吃五谷的谁个不生病,我看那李氏平日里身体好好的,倒是给儿子气死的,那张绍定也是给气跑的。”

张三丰问道:“老婆婆此话怎讲?”

老婆婆道:“你是不知,都是被他们家那不孝儿子气的!他好端端的有书不读,有官不做,有家不顾。却是惹是生非,好吃懒做,是个出名的酒颠子、邋遢鬼,最后抛下双亲到外面鬼混去了。”

老者道:“是啊!生了那样的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当父母的在乡邻里抬不起头来,母亲自然要被他气死,父亲也被气得远走他乡!”

张三丰听了众人的交口指责,心中如同打翻了五味瓶,作声不得。许久后强颜问道:“再请问诸位老人家一下,却不知这张家户主张绍定上哪里去了?女主人她如今葬在何处?”

众人听了侧目,觉得有些奇怪地道:“你这位道长好是多问,莫非你与这张家是什么亲戚吗?”

张三丰怔了怔,嗫嚅道:“贫道也是姓张,在许多年前与这张家有过一次道缘,今天云游从这里路过,顺便来看看他们。听你等如此说来,这张家家道中落,让人甚是感到遗憾。贫道既然来此当是要前往坟前秉烛烧香,以表贫道一点哀悼之情。”

“原来如此!看来这位道长甚是重情重义,令人感动。”众人听了纷纷点头赞许,便指着村西头的那一片松树林道:“那男主人与他儿子至今是不知上哪里去了?女主人就埋在前面几百米处的树林子中,你去那儿寻找一下便知。”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