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古镇新“事”:从开学第一课中寻踪“拾遗”

2022-09-07 16:40:49 来源:   责任编辑:   

□青砖



新学期如期而至,2022年《开学第一课》也准时赴约。9月1日,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千年古镇和平书院举办。开笔“写人”、师长赠葱、拜孔圣、呈束脩……传统的入泮礼庄严而富有仪式感。千年书院,文脉犹存。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和平古镇调研,强调指出“邵武是个好地方”“和平是块宝地,希望大家都来爱护它”。

重启古书院,再担新使命。书院教育在现代化中的觉醒,有着重要的价值和作用,我们要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从文化古镇“探源拾遗”,“复活”古代书院的“文化遗产”,梳理文化家底、创新文化传承、打造文化品牌,为古书院注入新生机,实现古书院的“现代化转型”,讲好“书院故事”,讲好“文化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以修缮保护为“针”,梳理文化家底,温情讲好“书院故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修复书院,恩泽后人。”古书院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更是这座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之一,将这座古书院的历史因素进行完整的传承与表达,是我们今天古建筑保护的真正意义。一方面,我们要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物质外观层面下功夫,对和平书院这类古书院建筑进行静心修缮和维护,建立健全古书院古建筑修缮机制,开展一轮修缮活化、成立一个保护基金、组织一群参与力量,加大修缮保护工作经费投入,让古书院保护持续“升温”。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传统文化层面下功夫,梳理书院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挖掘文化内涵,将优秀传统文化提取发扬,同时将一些名家讲学布道的故事汇编,释放出书院的文化张力,挖掘更多、更好的“书院故事”,温情讲述传递给公众。

以功能再造为“线”,创新文化传承,巧妙讲好“书院故事”。古书院不仅当“复位”,更当“复为”,做到书院古为今用是古书院“活化”的关键。我们在致力于古书院创新保护的同时,要探索出一种古书院与文化、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古书院+”模式,如“古书院+研学”“古书院+教育教学”等,发挥书院祭祀、讲学、藏书、兴教等社会功能,通过功能再造,赋能地方融合发展。重启的书院,一方面要突出“书”的主体功能,将其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把书院办成讲习国学、教育培训的课堂,制定一条书院研学游线路,将名人故事、书院盛况、古镇文化等融入其中。另一方面要突出多元化功能,书院可以链接爱国爱乡、孝顺父母、尊师重道等主题教育,将“开学典礼”“成年礼”“拜师礼”等活动嫁接至书院举办;同时结合中秋、端午、元宵等传统节日组织一些表演、祭祀,推出“接地气”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如创意剪纸花灯制作、猜灯谜等,充分展现书院的教育、文化建设艺术价值,以多种方式活态传承,巧妙讲述好“书院故事”。

以宣传推介“穿针引线”,打造文化品牌,大声讲好“书院故事”。故事讲好要讲给“大家”听,好的故事要打开宣传推介思路,广而传播。古书院本质上是具有文化品牌价值,携带lP光环的,古书院要致力于高标准打造“文化品牌”,结合古镇文旅IP,凝聚多方部门单位力量联合推出主题宣传片,擦亮文化自信的名片。大声说好“书院故事”,一方面要“借嘴说话”,在深厚的书院文化底蕴基础上,邀请专家学者、名人延伸开设“古书院大讲堂”,打造现代公共的讲座平台,通过线下讲座、电视录播和网络点播等形式,增强古书院故事的传播力,让古书院故事频繁出场、持续在场。另一方面要“借台唱戏”,用好新兴媒体让古书院宣传落地,利用短视频剪辑开启影视化表达新视角,破圈传播书院文化,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发布古书院的相关故事和举办的活动,真正做到“大声讲故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