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市立医院成功救治一例特重型“热射病”患者

2022-08-17 16:10:0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入夏以来,各地持续高温天气,城市开启“蒸烤模式”,多地出现热射病病例。近日,市立医院成功救治一例特重型“热射病”患者。

患者何某系慢性酒精中毒精神障碍患者,7月22日因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下,出现高热、神志不清,被紧急送往市立医院就诊。当患者被推进急诊科抢救室时,已呈昏迷、休克状态,体表温度41℃,考虑“热射病”,病情危重,在急诊科经体外及药物降温、快速补液后,转至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接受治疗。

转入重症医学科时,测肛温(核心温度)仍达42℃,此时高热已持续长达近10小时,且昏迷逐渐加重进入深度昏迷状态伴反复抽搐,呼吸循环功能不稳定。科室医护人员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患者紧急施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治疗,在补液、控制抽搐、体外降温的基础上紧急建立血管通路为患者床旁血液净化(CRRT)降温。很快患者体温得到有效控制,但随后的各项检查指标更是让人揪心,患者很快并发DIC(弥散性血管性凝血)、消化道大出血、严重肌损害、无尿(肾功能衰竭)、重度黄疸(肝功能衰竭)等多器官功能衰竭,随时都面临死亡的可能。

在接下来的严密监测及积极的支持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血浆置换+胆红素吸附+血液灌流(PE+DPMAS)”联合“持续的床旁血滤(CRRT)”等综合治疗,患者情况逐步好转。经过20余天的精心救治,患者各器官功能逐渐好转,意识渐渐恢复清醒,近日拟出院转入精神障碍康复阶段。

据重症医学科主任熊喜龙介绍,热射病,属于盛夏常见病,病死率高,需要时刻警惕,抢救需争分夺秒。同时也提醒大家,除了重度中暑的热射病以外,还会有比较轻度的中暑,这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基本表现为头晕、胸闷、恶心、大汗、面色苍白或者潮红等表现。遇到这种情况,患者需要立刻脱离高温高湿的环境,在通风阴凉处,少量多次补充盐水或矿物质饮料,降低身体温度。如果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抽搐、晕厥等较为严重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也要让患者脱离高温高湿环境,采取相关措施进行降温。(黄美清)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